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美國聯儲局加息0.25厘 暗示今年再加兩次

on.cc東網專訊

美國聯儲局於香港時間今日(22日)凌晨,一如預期宣布加息0.25厘,聯邦基金利率升至介乎1.5厘至1.75厘,這是美國今年來首次加息。最新預測顯示,當局官員仍預測今年再加息兩次,而明年加息次數料由12月估計兩次增加至3次。

香港金融管理局今宣布,因應美國調高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25基點,香港基本利率亦根據預設公式上調25基點至2.00厘,即時生效。

聯儲局一連兩日會議後發表聲明,指美國經濟以溫和速度增長,勞動市場繼續增強,近月就業職位強勁,失業率維持低企,而最新數據顯示,家庭開支及企業固定投資自去年第4季放緩。

通脹方面,聲明提到市場通脹指標近月有所上升,但維持低企,整體及撇除食品和能源的通脹繼續低於2%,長期通脹預期變化不大。

聯儲局重申「短期經濟前景風險大致平衡」,並會密切注視通脹情況,聲明沒有提到最近美國與其他國家出現貿易糾紛的影響。對於加息前景,當局預期進一步漸進加息。投票取向上,所有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一致通過加息決定。

聯儲局同時發表最新預測,官員維持今年底聯邦基金利率預測2.1厘,但2019年及2020年預測分別上調0.2厘及0.3厘,至2.9厘及3.4厘,而長期聯邦基金利率預測亦由原來2.8厘調升至2.9厘。

美國國會自上次加息以來,通過了減稅及開支法案,官員把今年增長預測,由原來2.5%,上調至2.7%,明年增長亦調高0.3個百分點至2.4%,而今年第4季失業率預測,由12月估計3.9%降至3.8%。

今次是聯儲局主席鮑威爾2月初上任後首次主持的議息會議,他於議息後的記者會上警告,加息速度太慢會對經濟構成風險,並指進一步漸進地加息,可以最佳地推進聯儲局的政策目標。有別於1月31日預計通脹率「今年」將上升,鮑威爾估計「未來數月」通脹將會上升,通脹率可能會高於當局的2%目標水平。

聯儲局上調了今明兩年的GDP增長預期和明後兩年核心PEC通脹預期,預計今年加息3次而非4次,但是對明年加息速度預期比之前更快。「點陣圖」顯示,聯儲委員預計2018至2020年加息次數分別為3次,3次,2次。

鮑威爾稱,FOMC預計財政政策將對需求起到實質性的促進作用,看好美國經濟前景,相信擴張步伐持續,利好因素包括政府的財政政策具刺激性,勞動力市場持續強勁,以及整體金融條件仍然寬鬆等。鮑威爾又指,正「仔細考慮」更頻繁召開新聞發布會的可能性。

金管局總裁陳德霖表示,隨着美國加息,港美息差擴闊,套息交易持續,他預計港匯很快觸及7.85的弱方兌換保證,金管局屆時將會沽美元買入港元,貨幣基礎會收縮。他又警告雖然目前香港拆息及存貸息未見跟升,但「正常化步伐一定會發生」,息口長期低企的想法「唔妥」,借貸時一定要小心管理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