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國家是非賣品」 加納3000人反對美軍進駐

on.cc東網專訊

非洲近年成為美國反恐的主戰場,美軍逐步擴大在當地的根據地。西非國家加納國會上周通過與美國達成的防衞協議,同意美方使用當地的機場及部署軍隊,引起民眾強烈不滿。加納首都阿克拉周三(28日)有逾3000人示威,高舉「加納優先」的標語,抗議政府容許美軍進駐,擔心此舉令國家成為恐怖分子的目標。

根據美國與加納達成的防衞協議,美方日後不但可在當地部署軍隊,亦可使用當地的機場跑道。此外,根據協議美國可使用加納的無線電頻道,以及在當地設立美方專用的通訊系統。作為回報,美國將出資2000萬美元(約1.56億港元),協助訓練加納軍隊及提供軍事裝備。在反對派議員的杯葛下,加納國會通過這份防衞協議。

大多數加納民眾認為協議是出賣國家,為美軍在當地設立基地鋪路。數百個反對派團體組成「加納優先愛國陣線」在阿克拉遊行,示威者高舉「加納是非賣品」、「製造就業而非軍事基地」、「特朗普拿走你的軍事基地」等標語,他們認為總統阿庫福-阿多讓美國對加納有太多操控權,揚言政府聆聽他們的意見前,他們都繼續上街。

反對協議的議員穆巴拉克(Ras Mubarak)說:「整份協議都危害我們的主權,美國在非洲哪一個地方設置基地,當地就遭到恐怖分子攻擊。這是對加納一個重大安全威脅,我們必須反對這份協議。」美國駐加納大使館澄清,無意亦無要求在加納設立軍事基地,美國大使杰克遜周四(29日)向加納民眾保證,協議沒有出賣加納主權。

美國在非洲唯一設有永久基地的國家,是位於東非的吉布提。美軍四名士兵去年在尼日爾遭到回教極端分子伏擊陣亡後,令外界關注美國在非洲的軍事行動。此外,美軍在尼日爾建設一個無人機基地,並不時向索馬里發動無人機空襲,據報美軍在尼日爾派駐逾500名士兵。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