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回收廠環保處理四電一腦 修復電器贈需要家庭

on.cc東網專訊

香港廢電器生產者責任制將於今年8月1日生效,以「污者自付」原則規定電器供應商需妥善回收處理「四電一腦」電器。為配合新例,由政府出資興建、位於屯門環保園的廢電器電子回收廠WEEE·PARK於本月7日起正式全面投入運作,採用先進科技,將「四電一腦」透過復修、除毒、拆解等工序,轉化為鋁、玻璃及塑膠等有價值的原材料,廠房的設計處理量為每年3萬公噸。

WEEE·PARK承辦商歐綠保首席技術總監鄭堅名稱,自去年10月開始初期運作至今,該廠每月平均約能收集100至200公噸廢電器,今年與環保署訂立最低限度需收集6000公噸廢電器的指標,但坦言若僅收集此數量必然會虧本,他們會陸續擴展收集網絡,計劃設立5個區域收集中心及8個衞星收集點,目標在3年內能達至每年3萬公噸的設計處理量。

除處理廢電器回收外,WEEE·PARK亦設有修復工場,會將一些收集到而仍可運作的電器修復成「再生電器」,再轉贈予有需要家庭。鄭堅名表示,目前每月約有300宗轉贈申請,目標每年可復修逾千件「再生電器」,經社工轉贈予有需要人士。

環保署首席環境保護主任(廢物管理政策)林國麟指出,香港每年產生約7萬公噸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當中冷氣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打印機、掃描器和顯示器(四電一腦)佔約85%,主要依靠出口回收。但隨著各地收緊對廢電器的進口管制,香港必須落實生產者責任制及設置本地電子回收處理設施,才能促進「四電一腦」的循環再造,轉廢為材。為確保新例順利實施,環保署早前推出先行計劃,試行提供免費除舊服務,目前已有60間電器銷售商參加,未來希望能有200間銷售商參與,預早實習法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