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科學園全新增值服務 推動數據及醫療發展

on.cc東網專訊

政府預留額外500億港元支持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意味科研將成為香港重點發展方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日前舉辦開放日,展示了園區公司及科研人員的努力及成果,最值得關注的是,園區有多項全新增值服務,包括推出數據分析平台,以推動智慧城市的發展。而最新的護康儀器創新中心,亦有助加快醫療護理儀器產品的研發,推動醫療保健和生物醫藥行業發展。在開放日上,共有72間培育公司畢業,是歷屆之最,畢業公司於計劃期間一共獲得45項本地及國際獎項,可見香港創新的強大動力。

香港科技園公司「創出香港 MakeITHongKong 3-2-1 Go!」於本月21日舉行,是科學園首個開放日。是日活動展示了香港科技園公司發展策略的4大範疇,包括數據、科技、市場及資金和人才及培育初創企業。在數據方面,香港科技園公司擴展園內的數據工作室,夥拍5間科技公司,包括Hitachi Vantara、NVIDIA人工智能科技中心、西門子、中電控股及英飛凌,開設先進的數據分析平台,以促進香港智慧城市方案的研發、測試、驗證及應用。

平台可以讓數據分析人員、數據工程師及軟件開發商透過混合的雲端技術基建,以及創建數據的預設圖像處理功能,採用包括從物聯網感應器收集所得的大數據,作大數據分析及數據視覺化等應用。香港科技園公司首席科技總監戴紹龍表示,相信智慧城市的發展目標可以開啟無限可能,解決城市化的各種挑戰、推動城市持續管理,進一步改善市民生活。

為達致健康老齡化,香港科技園公司成立護康儀器創新中心,是香港首間以研發創新醫療器械為主題的中心,旨在推動醫療保健和生物醫藥行業的發展。在佔地8000多平方呎的中心內,配備3D繪圖及模擬軟件,3D打印機及測試器材,扶助初創或規模較小的企業,研發創新醫療護理儀器。現時已有多間公司進駐中心,其中佰盛立醫學三維科技公司主力研發及應用3D打印技術於不同醫學範疇。而美童科技則研發可攜式3D超聲波應用,其全球首部胎兒相機將於今年4月推出市場。

科學園內亦是智慧城市的展示。「智慧園區」處處展現智慧生活、智慧交通、智慧環境及智慧市民4個範疇。現時園區內共有8支應用園區公司技術的多功能智能燈柱,協助搜集實時數據。有關數據會分享到數據工作室內,令開發者可以加強智慧城市的相關方案。

香港科技園公司一直擔當培訓的重要角色,其創業培育計劃涵蓋廣泛的科技範疇,如生物科技、物聯網、金融科技、機械人技術及電子產品。該公司正舉辦3項培育計劃,包括為期18個月的「網動科技創業培育計劃」、為期3年的「科技創業培育計劃」及為期4年的「生物科技創業培育計劃」。

本年度一共有72間公司畢業,一共獲得45項本地及國際獎項,提交或註冊39項專利,並已獲取之天使投資或創投基金達港幣1億3千多萬元。而今年共有4間畢業的培育公司加入以培養高潛力科技公司為目標的LEAP(企業飛躍計劃),並成功在市場擴展,當中包括浩全科技有限公司、臻匯科技(香港)有限公司、Platysens有限公司及視界電商大數據有限公司。他們都把研究和開發焦點放在由數據驅動的創新和分析開發上。

至今畢業於創業培育計劃的科技初創公司共有542間,在開放日的畢業禮上,計劃的參加者亦有分享創業路上的點滴,包括水中銀首席執行官杜偉樑及Hanson Robotics首席營銷官林如瓊。他們都寄語新一屆畢業生,堅持科技發展的夢想,努力向成功邁進。

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指,歡迎更多人才、企業家及初創公司來到香港科學園,建設並創造創科方案,更多科研成果將接踵而來,「我們現正在堅實創科土壤上向前邁進,而香港科技園公司將繼續擔當超級聯繫人及驅動者的角色,發揮創科動力的作用,支持創新、科技及創業精神,促進香港經濟多元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