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中美貿戰:美銀籲沽空美債 留意「3厘」警戒線

on.cc東網專訊

中美貿易戰動真格,市場人士擔心會推高美債孳息,因倘若美國10年期債息升穿3厘的話,恐預示通脹升溫、加息提速,包括股市在內的金融資產勢轉而踏入「熊市」,為投資者極擔憂的信號。

外國傳媒報道,美銀美林發表報告警告,中美打貿易戰在中長期而言,一定會推高債息,因為問題的核心是過去20年,美國債券的買家主要來自海外國家,任何風吹草動勢必影響債市穩定。

數據顯示,過去20年,海外買家合共購買了6萬億美元美債,佔整體約40%,購買動力主要來自全球貿易增長,海外國家以外匯儲蓄投資美債。美銀美林警告,倘若全球貿易放緩,全球國家的外匯儲備都會減少,從而影響海外國家購買美債的意欲,繼而再影響美國發債能力。

故此,美銀美林表示,沽空美債是「最好的下注」,換句話說,與美債價格走勢相反的債息將會上揚。現時美國10年期債息徘徊2.81至2.82厘,距離3厘警戒線並不遙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