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補鑊派錢:受惠人士4大類 點睇佢哋有得攞?

on.cc東網專訊

派錢涉及280萬人,你有冇份呢?按政府列出的申請者要求,以下幾類人士皆可受惠,你又認為能否達到當局所指的「補漏拾遺」,照顧有需要人士?

按政府公布的4000港元津貼申請資格,只要當事人並無持有物業,一般大學生和大專生皆可受惠,至於雙失青年因未需繳付薪俸稅,亦可取得全額津貼。另外,過往較少在預算案派糖中直接受益的全職家庭主婦,不少人料亦可以獲得4000港元。

此外,有人關注自僱人士如的士司機、運輸工人、樂器導師、髮型師或其他自由工作者等,是否在派錢之列?根據安排,自僱人士若毋須繳交薪俸稅,即符合申請條件之一;若需要繳交稅款,只要其享受退稅少於4000港元,亦可獲補差額。

由於自僱人士一般不會收到令打工仔「聞風喪膽」的綠色信封報稅表,所以坊間不少人認為他們鮮有報稅。但根據《稅務條例》,任何人以個人身份在香港提供服務以賺取入息,會被視為在香港經營業務,須報稅並就其業務賺取的應評稅利潤繳納利得稅。任何人無合理辯解而未有把應課稅事項通知稅務局,可被罰10,000港元及少徵收稅款三倍的罰款。

on.cc東網專訊

財政預算案「補鑊」計劃今午(23日)公布,提出向每名合資格市民派發4000港元津貼。或許市民對此計劃有疑問,現一一解答。

問︰來港未足7年的新移民有冇份?
答︰有份。政府提及的合資格人士為「通常居於香港」,即任何人在過去12個月內有不少於180日在香港,即視為通常居於香港。

問︰移民外地的香港人是否受惠?
答︰根據「通常居於香港」的定義,即在過去一年離港移民者,不受惠是次計劃。

問︰如閣下在今年12月31日先夠18歲,是否受惠是次計劃?
答︰受惠,凡在今年12月31日年滿18歲人士均有資格申請,惟須符合其他規定。

問︰如閣下與人合資購買物業,僅擁有三分之一的業權,是否不獲派4000港元?
答︰不一定。因有關人士獲發的免差餉不足4000港元,仍有機會獲發還有關差額。

問︰如今年獲退稅3999港元,是否無法申請是次計劃?
答︰可以,惟由於是次計劃的津貼額僅4000港元,故他只能獲發1港元的差額。

問︰在港工作的一年外傭,不用交稅又沒有物業,是否屬受惠之列?
答︰不屬受惠之列。由於外傭來港是工作,不符合通常居港的定義。同一道理,來港留學的外地學生,亦不能領取4000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