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3日 星期五

非洲44國成立自貿區 區內兩大經濟體未加入

on.cc東網專訊

非洲44國經兩年談判後,於周三(21日)簽署成立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CFTA),是全球最多國家參與的自由貿易協議。惟非洲最大經濟體尼日利亞及南非,則未有加入自貿區。

非盟主席法基(Moussa Faki Mahamat)表示:「我們是完成非洲民眾對各國團結和融合的願望。」協議分別需在各成員國內獲得通過,並要於180日內生效。27個成員國另簽訂出入境協議,容許其他簽署協議成員國公民在各國境內逗留最長90天。未有加入自貿區的尼日利亞,其總統布哈里其後稱,由於國內的商會和工會領袖反對該國加入自貿區,需要更多時間在國內諮詢。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則歡迎協定,讚揚協定會帶領非洲國家及公司更上一層樓,但表示他要先得到國會通過才簽署。

若非盟55成員國全數加入,CFTA將涵蓋12億人口,國民生產總值(GDP)將高達2.5萬億美元(約19.5萬億港元)。目前非洲國家之間貿易額僅佔整體16%,是全球最小的區域貿易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