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HKTaxi約車成功率最高 快的打車5分鐘即接單

巴士的報

搭得的士最緊要快!網約的士程式「HKTaxi」的約車成功率就最高,繁忙時間就應該揀「快的打車」,至於這幾間表現就較為遜色......

網約車平台改變消費者的乘車習慣,消委會實試429次比較本港七個較受歡迎的網約的士應用程式表現,發現應用程式表現十分參差,整體成功約車的比率由5成2至9成8不等,個別應用程式的預約短途服務,成功率甚至低至不足2成,表現令人失望。

調查發現,「HKTaxi」的約車成功率最高,接近全數98.4%,使用「HKTaxi」的實試都能成功約車。「快的打車」、「截的」及「飛的」的約車成功率亦達八成以上。「康泰紅綠的」及「星群的士」則表現較遜色,分別只有68.3%及52.4%的實試能成功約車。

繁忙時段約車成功率

除「快的打車」外,其餘六個應用程式在繁忙時段約車的成功率都較非繁忙時間低,當中以使用「康泰紅綠的」最明顯,繁忙時段約車的成功率(56.5%)較非繁忙時段(75.7%)相差近兩成,即在繁忙時段以「康泰紅綠的」約車有超過四成機會未能成功;「截的」也不遑多讓,非繁忙時段的成功率為92.5%,繁忙時段則下跌至72.7%。

以「HKTaxi」在繁忙和非繁忙時段約車的成功率都較其他應用程式高,非繁忙時段約車的成功率為100%,而繁忙時段約車的成功率亦有94.4%,以「快的打車」約車於繁忙和非繁忙時段的成功率皆為90%。

短途車成功率較中途或長途車低

實試發現,除「HKTaxi」及「星群的士」外,以其餘5個應用程式約短途車的成功率都較中途或長途車低,當中以「康泰紅綠的」約短途車的成功率只有16.7%,為各應用程式中最低,而以同一應用程式約長途車的成功率則有85%,兩者相差達68.3%。

消委會指,用戶透過應用程式落單約車後,當然希望盡快有司機接單。若用戶以應用程式落單後,經常等候長時間才有司機接單,又或須不斷重複落單才有司機接單,可能反映該應用程式沒有足夠的合作司機。

等候司機接單時間

實試結果顯示,以「快的打車」的等候時間最短,落單後平均5分鐘就有司機接單。以「星群的士」約車的等候時間最長,用戶平均須等候13.9分鐘方獲司機致電接單,由於「星群的士」在約車5分鐘後如沒有司機接單,就會自動取消訂單,因此是次實試使用「星群的士」約車的調查員,平均要重複落單2.2次方能成功約車。

回應

繁忙時間只有四成半成功率的「星群的士」表示,有別於坊間的的士召車程式,程式只提供預約星群旗下的的士(77架多用途的士及40架特選的士)。坊間的召車程式有機會召喚所有普通的士,而旗下的的士只佔市場0.6%,與有數以千台的士上線的平台作比較並不合適,相信未能反映真實情況。

該公司表示程式主要提供預約服務,乘客一般會在用車數天前預約,大部分旗下的的士司機的行程早已安排好,故並不能即時提供服務予用家。該公司建議使用程式的乘客提早安排行程避免延誤。

消委會直指,預約的士應用程式原意為乘客提供方便快捷、毋須在街上排隊等車的服務,然而多種因素影響約車成功率,容易令消費者對的士預約服務留下負面印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