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改善海洋污染 歐盟擬禁10種即用即棄塑膠製品

on.cc東網專訊

為了改善海洋污染問題,歐盟周一(28日)提議禁用10款佔海洋總體垃圾量7成的即用即棄塑膠製品,當中包括吸管、棉花棒及餐具等。預料禁令通過後,歐盟每年可節省達220億歐元(約1994億港元)的環境清潔開支。

即用即棄的塑膠製品是歐洲海洋污染的主要元兇,除了禁用即用即棄的塑膠製品外,草案亦建議歐盟在2025年前,要把即用即棄膠樽的回收率提升至9成。草案將提交歐洲議會由歐盟成員國表決,預料3至4年後才可實行。

有歐洲環保組織認為草案是解決塑膠污染的一大進步,但認為草案沒有替歐盟成員國設下具體的目標。另有環保組織認為,全面禁用塑膠製品並非解決之道,並擔心替代品不能持久。

全球如今僅有14%的塑膠製品可循環再造,相反紙張、鋼鐵類製品的回收率,分別高達56%及90%。科學家預計,飄浮在海中的塑膠污染物總重量,會在2050年超過海中魚類的總重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