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政治素人任意總理 將籌組歐洲首個民粹政府

on.cc東網專訊

意大利總統馬塔雷拉周三(23日)宣布,批准佛羅倫斯大學法律教授孔特(Giuseppe Conte)出任總理,並授權他援權籌組歐洲首個民粹政府,寄望這名「政治素人」,能終結長達11星期的政治僵局。孔特表示,自己將會成為人民的辯護律師。

在和馬塔雷拉會面後,孔特聲稱新一屆政府將建立在五星運動和北方聯盟的組閣計劃之上,並需要大力改革,及在歐洲各機構中捍衞意大利的權利。他強調,自己會成為人民的辯護律師。

意大利今年3月舉行國會大選後,無政黨或聯盟取得多數議席,導致出現懸峙國會局面。極右聯盟黨所屬的中右翼聯盟得票最多,惟左翼五星運動卻是最大單一黨,兩方領袖為成為總理而爭持不下。至上周雙方同意組成執政聯盟,推舉第三方人選出任總理。

不過,孔特從未參與政治,更有指其個人履歷涉嫌造假。履歷指他曾於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進修,但該校指他並非學生,只獲准在圖書館內研究;他亦聲稱曾在英國劍橋大學讀書,但有指該校找不到上課紀錄,令其能力更備受質疑。不過,孔特被視為可平衡兩黨要求的技術官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