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

3大廠商崛起 傳統功能手機出貨量反先智能手機

on.cc東網專訊

根據國際調查機構IDC數據,2017年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共計14.62億部,按年下跌0.5%,乃智能手機有史以來第一次出貨量出現下跌。而這個跌勢今年首季仍未終止,根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2018年3月國內手機市場運行分析報告》,今年1至3月,全球最大的中國市場,智能手機出貨量為8,187萬部,按年跌幅達26.1%。

智能手機自2007年興起至今已有11年,累計售出85億部之後,終於迎來了瓶頸期。相反,去年全球傳統功能手機市場郤迎來強勁復甦,出貨量高達4.5億部,按年增長5%。

至於代表傳統功能手機的主要手機廠商,分別是中國的傳音控股、印度的信實工業和芬蘭的諾基亞授權商HMD Global。

首先,在美國和中國兩大智能手機市場逐漸飽和後,擁有13億人口的印度吸引成為眾多手機廠商前來掘金。由印度信實工業出品的JIO Phone在印度的瘋狂增長其實是去年第四季才開始的,主要歸功於營運商採取的免費手機和流量套餐策略,一部jio Phone僅售1,500盧比(約173港元),夠便宜了吧,而三年後更會全額返還費用,相當於是白送。

去年中國手機品牌傳音控股出貨量達到1.2億部,其中有9,000萬部是功能手機,智能機超過3,500萬部,並令到傳音成為非洲手機銷售之王。

而昔日的手機王者的芬蘭諾基亞,在HMD接手後,去年功能手機的出貨量達7000萬部,雖然主要用戶在亞非的發展中國家,但與jio iPhone 和傳音手機不同的是,諾基亞功能機的不少用戶同時也是智能手機用戶,購買功能機更多是是他們一種復古的情懷,一種反潮流的時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