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24小時內出現兩則重大新聞 金融泡沫正爆破?

on.cc東網專訊

外國傳媒報道,近年是「大淡友」、曾狂言內地樓價及美國股市將要暴跌的美國金融市場研究網站Economy & Markets聯合創辦人Harry Dent再度發表大膽預警,表示在過去24小時有兩則重大新聞惹起他的關注,反映債市正在爆煲,之後會是股市!

首先是美國國會正審視有關金融監管的《多德-弗蘭克法案》,一旦獲通過,較小的美國金融機構將從2008年金融海嘯後,適用於華爾街銀行的嚴格監管規定中獲得解脫!Dent形容「這純粹是白痴行為,不會得到善終!」

其次是美國企業債務正面對2000年以來最大的拋售潮,意味着另一場金融災難正在形成。報道指出,美國企業債務自2007年以來,由40萬億美元飆升至70萬億美元,10年間增長了大約63%,較2000年更狂飆1.35倍。

事實上,單是美國政府債務,已由35萬億美元,飆至64萬億美元,幅度達83%;中國更大鑊,由6萬億美元,急增至64萬億美元,幅度足足高達5倍!

Dent警告,目前的問題是,長期利率已在2016年7月見底,被視為「無風險」的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由1.38厘的歷史低位升至近期約3.1厘,累漲1.72厘,這反映企業債券需要發行更高利率債券來吸引投資者,即它們的融資成本正在上升。一旦企業債券爆煲,股市及樓市一定被殃及,皆因近年企業不斷借錢回購股份,推升每股價值,是股市上揚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更不堪的是,整個債券「牛市」始於1981年,由於債息不斷下滑,亦令企業債券質素跌至近40年最低,量化寬鬆(QE)政策更加速了「垃圾債」的規模。數據顯示,在1980年代初期,企業債券評級中位數是「A」,近年已跌至「BBB-」,再跌一級就是「垃圾級別」。可想而知企業債券質素每下愈況。這絕非美國獨有,而是全球性!

故此,Dent警告,債市泡沫已正在爆破,下一步就是股市,之後再引伸到樓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