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歐盟出四招挽救伊核協議 阻斷美國制裁

on.cc東網專訊

歐盟周五(18日)正式出「四招」挽救受到美國退出而前景不明的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並力圖「阻斷」美國制裁對歐盟企業的影響。
  
歐盟委員會通報,周三(16日)歐盟峰會在保加利亞首都索非亞召開期間,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和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里尼提交了應對美國退出伊核協議的一籃子建議,獲與會首腦一致認可。

歐盟的應對之策共有四大範疇,包括啟用「阻斷法令」(Blocking Statute),保護歐盟企業不受美國制裁影響。「阻斷法令」1996年引入歐盟,當年引入是為對沖美國「域外法權」。按此法令,如美國對其他國家或地區制裁殃及歐盟企業,涉事企業無需遵守美國制裁規定。歐盟委員會表示,8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佈退出伊核協議後,定於8月6日起重啟對伊制裁,為此歐盟「阻斷法令」將於8月6日前正式生效,確保歐盟企業免遭美國制裁衝擊。

歐盟的其他措施包括取消歐洲投資銀行相關限制,允許該行繼續為歐盟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在伊拉克投資提供融資支持。歐盟也會加強對伊拉克的產業合作和援助,包括能源產業合作。歐盟委員會稱,作為「第一步」,歐盟負責能源事務的委員卡涅特將於兩至三日內到訪伊朗,同時歐盟對伊拉克金融援助也將提上日程。歐盟也會鼓勵成員國尋求向伊朗央行轉賬的可能性,從而協助伊朗當局收取石油相關收益,特別是如果美國制裁瞄準積極參與伊朗石油交易的歐盟企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