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9日 星期六

華置小股東質疑公司前景

on.cc東網專訊

劉鑾雄(大劉)曾任主席的華人置業(00127)周五(5月18日)舉行股東周年大會,主席兼非執行董事劉鳴煒(大劉兒子),以及大股東兼執行董事陳凱韻(大劉妻子,人稱甘比)一如往年未有現身。會上有小股東對公司的管理和業務前景提出多項質疑。

據悉,出席股東大會的管理層除了執行董事兼公司秘書林光蔚之外,亦包括同任執行董事的甘比兩位姊妹,分別是行政總裁陳詩韻及陳諾韻。

小股東謝先生透露,他在股東會上向管理層提出多項質疑,包括陳凱韻平日究竟有沒有上班、公司為何沒有競投地皮等。

另外,謝先生又為華置所持有大批中國恒大集團(03333)股票感到擔心。他表示:「佢(華置)一日唔搞掂恒大股票,股東一日都冇運行」,因為公司有很多資金「鎖死」在恒大的股票上,如不出售,今年華置是不會派發特別股息。但即使出售亦難以賣得好價錢,「佢批貨大嘛,一賣個價就冧啦」。

周五傳媒亦向公司提出包括如何處理恒大股票等的問題,華置僅以書面回覆指恒大營運數據強勁、派息高,又謂公司將繼續積極物色更多本地及海外投資機遇。

然而,華置本年2月公布的2017年全年業績卻錄得連續第3年倒退。其中,截至2017年底止全年純利大跌41.7%至37.08億元,主因是公司先後出售多項主要資產致令期內租金收入銳減,應佔物業收入和溢利亦顯著倒退。

華置當時於業績報告提到,意識到港股潛在波動之可能性,表明當恒大股價達到滿意及吸引水平,公司考慮變現恒大部分上市股本的投資。華置上月亦披露,公司由去年至今年4月初以總代價132億元共購買恒大約8.57億股,佔已發行股本總數約6.5%。

有分析員擔憂,若華置出售恒大股票,連同過去2年出售多項主要物業,「公司將冇乜其他具增長動力的業務」,令華置股價難有上升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