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亞太區遭「雙重夾擊」!加息快過預期或成真

on.cc東網專訊

包括香港在內的亞太區正面對「雙重夾擊」!隨着油價升至2014年以來最高,有專家警告,若能源價格不斷上揚,將對亞洲市場的投資情緒帶來衝擊;另一邊廂,金融市場流動性出現大幅減少的迹象,在美國聯儲局持續「收水」下,影響非同小可,投資者不容忽視。

【亞太區最驚高油價】
外國傳媒報道,專門研究亞洲事務、對A股「入摩」曾發表過權威言論的顧問公司IMA Asia執行副總裁Richard Martin說:「高油價伴隨着美國利率上揚,將是亞洲區的『雙重夾擊』,年內該區進口成本料增加約1萬億美元。」

為何高油價特別影響亞太區?資料顯示,全球每日原油需求約1億桶,單是亞太區就佔了逾35%;與此同時,亞太區是全球產油量最小的地區,佔環球總產量不足10%。故此,若油價繼續上揚,勢加劇亞太區通脹,令央行加息的速度快過市場預期。

另一邊廂,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升至高於3厘,已令部分新興市場國家的央行被迫加息,以防止資金外流及支撐本國貨幣,例如印尼就是最好例子,上周為4年以來首次加息,因印尼盾大幅貶值,隨時返回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水平。

德意志銀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師Michael Spencer指出,印尼央行的加息潮恐怕只是開始,由於該些國家的經常帳(可理解為貿易差額)出現赤字,即外國資金流入減少,繼而令財政出現赤字,使該國的財政狀況更困難。

巴克萊首席外匯及新興市場宏觀研究分析師Hamish Pepper亦認同,油價是亞洲區的整體重點風險,與其他地區的新興市場國家不同。目前亞洲區新興市場國家的經濟表現較其他地區優勢,但油價恐會成為「攔路虎」。

【市場流動性恐12年最弱】
除了上述分析,外國傳媒報道,著名投資分析專家、《紐約時報》多個最暢銷欄目作家、在全世界擁有超過100萬讀者的John Mauldin警告,散戶投資者經常不留意市場流動性;相反,大戶則十分關注。他呼籲散戶切勿輕視!

他解釋,當市場波動性上升,通常會伴隨着流動性下降。故此,當市場波動性再度增加,流動性會持續向下。Mauldin指出,目前在標指小型期指中觀察到波動性異象,很多時候只需不多於100張期指就可以推動升降一個單位;若果是2006年,需要大約2,000張合約才能推動升降一個單位。換句話說,單看期指市場,目前流動性跌了足足超過90%。

因此,散戶不要忽略流動性,皆因金融市場有云:波動性和流動性是「負關連」;亦有云隨着利率上漲,波動性通常也會增加。

事實上,聯儲局正雙管齊下,一邊加息,一邊「縮表」(即縮減持債規模),造成的波動性增加而流動性減少絕不是偶然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