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內地搶人大戰下篇:搶人惹搶房 限購淪空文

文匯報

放寬戶籍「意外」鬆綁樓市 天津新房單日銷售破百套 

安居才能樂業。在內地四川成都、陝西西安、天津等50多個城市掀起的「搶人大戰」中,樓市意外地成為了搶眼的存在。人才的湧入為當地樓市注入了一針「強心劑」,不少城市房價暴漲,甚至一度陷入「房荒」,這讓「搶人大戰」一時間備受質疑。有不少聲音認為,這是在變相繞開房地產限購閘門,「鬆綁」調控政策。全國房地產商會聯盟主席顧雲昌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地方人才爭奪助推了部分城市房地產成交及價格預期,是此輪房價快速上漲的重要因素之一。 ■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

周一清晨,窗外飄起了濛濛細雨,在北京工作的劉先生還是決定帶着老婆到天津去碰碰運氣。隨着一周前天津「海河計劃」出台,在北京漂泊多年的他們,希望能借此將老家的戶口遷至這座距離北京百公里以外的直轄市,並最終在這裡安家置業。

「早上8點半前,我們就趕到了天津武清的一家行政許可服務中心,不過外面已經排起了大約200米的人龍。其實,很多人都跟我們一樣是來諮詢的。雖然知道現在相對苛刻的落戶新政對我們這種在外地有工作的人來說,落戶幾乎是不可能的,但還是想當面問問。」劉先生說。

落戶買房為更好教育資源

在他看來,天津戶口的吸引力在於可以給沒有北京戶口的孩子更好的教育資源。「天津高考一本錄取率在內地來說非常高,房價也沒有北京那麼貴,落了戶買個房,孩子就可以獲得天津的教育資源了。在北京,就算我買了天價的學區房,沒有戶口也白搭。」

在京津冀的樓市版圖裡,天津一直不是熱點地區,甚至比不上環京的燕郊、固安等地的人氣。但這一切因「海河英才行動計劃」(以下簡稱「海河計劃」)發生了改變。24小時不到,30萬人申請落戶的速度,瞬間點燃了因限購政策沉寂已久的天津樓市。

劉先生坦言,他的原計劃是拿到戶口後,在天津買一個學區房,如果孩子在北京上學有困難,就把老人接過來在天津照顧孩子上學。「可能跟我想法差不多的人有不少,在行政大廳排隊的時候,時不時就有中介在人群中散發名片,說落戶後可以找他們買房,我看有些人已經在現場開始諮詢了。」

據媒體報道,在5月16日「海河計劃」公佈後,天津不少新建商品住宅的人氣和銷售量大幅攀升,甚至有樓盤創下單日突破百套的銷售紀錄。天津濱海新區某項目的負責人李文指出,在「海河計劃」出台後的第一個周末,僅周六一天,他所在的項目就接待了數十組看房人,當天簽約25套,是今年以來成交最高的周末。而此前往往一天都很難成交一套。

顯然,「海河計劃」改變了很多人對於天津樓市未來的預期。據「我愛我家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2017年,天津新房成交了1,280萬平方米, 假設每套成交房源90平方米,2017年天津成交的新房套數約為14.2萬套。而「海河計劃」的申請落戶人一天就突破了30萬,龐大的落戶大軍讓人們看到了天津樓市未來的購買力與房價的想像空間。

住建部忙約談12城市控樓市

天津二手房市場也聞風而動。據「貝殼研究院」數據顯示,5月16日以來,內地知名二手房中介「鏈家地產」在天津的業務量持續增長。其中,新政後首個周末預約看房的業務量是平時周末的兩倍。另據「諸葛找房」的數據顯示,5月16日以來,天津二手房掛牌房源漲價數量出現暴漲,18日漲價房源數量為375個,至22日這一數據達到了1,040個。但價格漲幅目前還不是很大,平均單個樓盤總價上漲10萬元人民幣左右。

天津樓市的異動,只是本輪內地「搶人大戰」引發樓市反應中的一環。此前,成都、西安、南京、鄭州等多個內地二三線城市出台的人才落戶政策,也直接在當地房地產市場掀起波瀾。因此,有不少人質疑,各地推出人才新政變相地降低了限購門檻,這是在為樓市「鬆綁」。而今年「五一」前後,住建部緊急約談的12個房價領漲城市中,多數城市都推出了人才引入政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