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樓言縉語:啟德地王點解咁值錢?

on.cc東網專訊

啟德1F區1號地盤新近以251.6億港元高價成交,每方呎樓面地價接近18,000元,刷新全港最貴地王紀錄。不少朋友都抱着疑問,猜想為何這塊地皮能以如此高價成交?

其實這次地王的誕生相信是基於地皮本身所擁有的各項卓越條件。首先,在規模方面,是次地盤面積接近18萬方呎,總樓面面積多達140萬方呎。當中有接近40萬方呎屬於商業樓面,相比其他住宅地皮基本上只有約10,000方呎的商業樓面,此地皮更有利於打造大型區域性商場及住宅項目。

其次,在位置方面,地盤位處未來沙中線港鐵站對面,而兩旁則是由南豐及利福分別發展,合共逾200萬方呎的商業項目。是次賣地章程規定,發展商須興建一條地下商店街及預留部分位置連接附近發展項目,可以預計項目將能吸納附近項目及港鐵站西北面人流,並且是人流通往站內的必經之處,故此當中的商業部分將會非常「吸金」。

另外,雖然地皮地點位處於較內陸位置,但其發展高度限制可達170米,早前賣出或將會賣出,較為臨海的住宅地皮則約110米,故項目落成後,高層單位的景觀會有一定保障。

加上由於政府有意將包括啟德在內的九龍東一帶發展智慧城市,配合是次地皮及附近其他發展,預計這區很可能將會發展成另一個九龍站。當中會包括商業項目、住宅群、豪宅群,以及郵輪碼頭,成為本地的一個重點新發展區。

未來政府將會在機場舊跑道位置推出一連串地皮,究竟他們能否繼續打破地王紀錄?大家拭目以待。

普縉集團企業發展部總監(估值及物業管理) 張聖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