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勞工短缺嚴重 日本擬增聘逾50萬外勞

on.cc東網專訊

日本人口老化嚴重,勞動力不足的問題迫在眉睫。當地傳媒報道,日本政府打算設立新制度,容許有特定技能的外國人申請在日本工作,及讓身處當地的外國人實習生延長逗留時間。

目前日本是以「學習技能」計劃的名義,讓外國人到當地作技能實習生,最長實習5年。當地政府打算讓他們在完成實習後,以暫稱「特定技能」的資格多留日本5年;「特定技能」所指的是造船、農業、護理和建築等,而且不限於在日本工作的實習生,只要在日語能力試和業界舉辦的技能試合格,亦符合資格。若認定技能有高度專業性,將來更可能獲長期聘用。

日本政府估算新計劃引入後,各業界吸納的目標人數,護理業為每年增加1萬人,農業界於2023年或以前增加約10萬人,建築和造船業於2025年之前分別增加30萬人和2萬人。由於到訪日本的旅客人數持續上升,酒店業亦會在2030年之前吸納8.5萬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