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英向露宿街頭者罰款 並判入獄

on.cc東網專訊

英國《衞報》報道,愈來愈多露宿者被地方政府罰款,甚至對他們作出刑事檢控,有人更加因為當街行乞及露宿街頭而入獄。

《衞報》發現,儘管內政部今年初已作出指引,指示各個地方政府不要將露宿者成為針對目標,不過仍有超過50個地方政府,以公共地方保護令為理由針對他們。地方政府人員一旦發現有人經常行乞,一旦捉到便會向他們提出罰款,甚至將他們送進監獄。

數字顯示,自2014年時任內政大臣、現任首相文翠珊下放更大權力給地方政府對付反社會不良行為之後,英格蘭及威爾斯有幾十個地方政府向當街行乞、持續並積極作出乞討或遊蕩的人發出定額罰款告票,當中包括有一名男子因為違反刑事行為而被判入獄4個月。

報道引述有法官表示,他曾判處一名因為肚餓而行乞的男子入獄,又曾在有小童向露宿者的睡袋投下2英鎊時罰該露宿者105英鎊。而自2014年到現在,有最少51人因為違反公共地方保護令當街行乞及遊蕩而被罰款但卻無力支付,一些個案罰款高達1,110英鎊,如果沒有能力支付,將會被當局以違反刑事行令來檢控,最高入獄5年。

有律師和慈善組織及關注露宿者運動的人士指出,調查的結果是顯示出這是荒謬和不人道的行為,弱勢社群被罰款是因為他們貧窮。他們表示,公民權利被個別地方政府濫用,為他們用來當作清理市中心的不受歡迎東西。

駐英國記者章怡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