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

大摩奇準分析員:冧市3條件中了兩個 形勢恐更壞

on.cc東網專訊

外國傳媒報道,近年測市奇準,包括於3月20日警告環球股市已在今年1月實現「終極一升」、6月27日預告股市有反彈的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分析師Michael Wilson最新警告,股市正處於「轉捩點」,惟不是升市,而是形勢將會更壞!

他表示,美國股市的「防守股」自6月18日開始愈升愈有,包括公用股、地產股等股份跑贏了傳統受惠經濟增長的周期類別股份,即科技及金融股。

更甚的是,這樣的轉倉活動符合了「打防守」3個條件之中的其中2個,亦是投資者忽略了的。3個條件分別是:標普500大企業的每股盈利增長按年見頂(今年首季已是);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已見頂(今年5月已是);第3個條件是一旦2年期債息相對10年期債息出現「倒掛」,即2年期債息高於10年期債息(目前僅相差0.29厘左右,為2007年以來最窄)。

他表示,一旦上述3個條件一同出現,投資者一定要「打防守」,亦意味着大冧市。由於目前已符合2個條件,反映投資者勿再憧憬股市狂飆!該行已下調細價股投資評級至「與大市同步」,科技股更被降至「減持」;消費類及電訊股則上調至「與大市同步」,主因是早前跌幅顯著。

他說:「我們認為下調科技股評級是合乎情理,估值過高是其重大風險。目前市場分析員認為科技巨企第2季盈利可增長25%,我覺得就算業績對辦,勝預期的空間不多。」說回大市,他認為,美國股市不會免疫於全球貿易戰,最終會跟隨環球其他股市下跌。

回顧Wilson近年測市實在準確。他早於2017年4月預期當年股市不會有「五窮六絕」、8月仍叫淡友「收聲」、標指全年目標2,700點,結果為極少數估中標指會於2017年底升上2,700點的華爾街分析員,惟於今年3月轉軚,警告股市已於2018年1月26日「見牛市頂」!

之後於4月15日說:「現時投資者進取地轉打防守,為10年以來首見,證明股市已在1月見頂,之後的反彈浪亦於3月中見頂,更不能排除熊市已到,畢竟之前升足8年。」

在大冧市後,他在6月27日表明,由於淡友贏開巷,短期會有反彈,結果又中。他最新再度看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