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

貿戰開火:美國洗衣機及木材揭示「後果嚴重」

on.cc東網專訊

若果說全球貿易戰沒有影響,相信沒有人會同意。惟目前的問題是,大部分人低估或甚至不知道今次貿易戰的影響可以很嚴重,最壞情況是「通脹失控」!

外國傳媒報道,今年3月已預警股災難免、管理資金規模高達3,050億美元的投資服務公司Guggenheim Partners首席投資主管Scott Minerd最新警告,市場忽略了貿易戰的風險和後果,這是瘋狂的行為,近期股市反彈是「最後的吶喊」,呼籲投資者現在一定要沽售股票。他預期,儘管股市反彈浪可能會持續至8月,但9月或10月將再跌過。

為何他說市場輕視了貿易戰?他舉例,汽車佔據了美國通脹約6%比例,一旦美國總統特朗普開徵25%汽車稅,而企業又100%將成本轉嫁予消費者的話,美國通脹將增加1.5%。換句話說,聯儲局將不可避免地急速加息。

他又警告,目前市場搞錯了關稅只會導致海外產品漲價,不會影響本土生產的貨品。舉例來說,今年初美國開徵了洗衣機進口關稅,就令整體洗衣機價格升了17%。故此,他直言市場仍然沉醉於「少少關稅影響不大」,忽略了嚴重性。

回顧他早於3月已預警股市正朝向「無可避免的災難」,警告美國加息將衝擊債務沉重的企業,導致經濟最快在2020年出現衰退。

事實上,美國住宅建築商協會(NAHB)主席Randy Noel亦表示,自從美國在去年11月增加由加拿大進口美國的木材關稅至21%後,美國房屋以單一家庭標準而建造的價格自2017年1月以來上升了大約9,000美元(約7萬港元)。

換句話說,每項關稅都會對消費品價格構成影響,而影響需要6個月或以上時間才顯現,市場絕對忽略了今次關稅政策會對2019年的經濟構成打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