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大鱷狂言沽空港元 金管局反擊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對沖基金Hayman Capital創辦人Kyle Bass日前高調唱淡港元,質疑港外匯儲備不足以支撑聯匯制度,預計港元聯繫匯率將於2047年自動失效,建議投資者盡早將手上港元轉成美元。金管局昨日反駁有關言論,稱其誤解了聯匯制度及外匯基金運作,又強調聯匯制度運作良好,香港不需亦無意更改聯匯制度。

Kyle Bass早前已高調唱淡港元,前日再向投資者發信,指參考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標準,香港外匯儲備最少需達4,950億美元,遠高於目前4,360億美元,而在金管局報稱外匯儲備中僅得約13%、即570億美元可供使用,形容港外匯儲備「匱乏得可憐」。他接受外媒訪問時又指,公司正大手購入美元,並沽空東南亞貨幣,而港元正是重點狙擊對象。

外匯基金運作被誤解 

金管局昨罕有回應指,Kyle Bass忽視《外匯基金條例》容許外匯基金用於維持聯繫匯率制度穩定,將政府存放在外匯基金達1.2萬億港元的財政儲備錯誤定性為營運資金,並迴避了財政儲備規模相當於政府26個月的開支、政府連續15年錄得財政盈餘以及政府基本上零債務的事實,同時錯誤援引IMF用於新興經濟體的外匯儲備公式,有關公式並不適用於香港等成熟市場。

港無意更改聯匯制度

金管局重申,當有資金流出港元時,銀行體系的港元總結餘會相應收縮,港元利率繼而上升,從而減低投資者出售港元的誘因,正是聯匯制度下的自動利率調節機制,與龐大的外匯基金共同發揮維持港元匯率穩定的作用,因此香港不需亦無意更改聯匯制度。

根據金管局數據,截至4月底,本港外匯儲備資產為4,364億元,相當於香港流通貨幣約7倍,而截至3月底的外匯基金總資產,則達到4.17萬億元,相當於香港貨幣基礎約2.5倍。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聲東擊西法,金管局就自動報料。真喺高分天才。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當年唔係索羅絲財政出問題收手,香港一早死左!
金管局養埋班廢人貪官,只會令香港好似當年塞浦路斯甘死!
因為香港有中國塞浦路斯之稱!
全香港都以炒為主,只要炒燶,香港就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