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張健恩: 【黃金】升勢隨波動拾級上

信報財經新聞

新冠疫情衝擊環球金融市場,不少傳統投資產品如股票、債券等表現均大幅下滑,而避險資產發揮其作用,跑贏其他資產,黃金就是在年初至今表現最佳的避險資產之一。至4月中旬,黃金跑贏美國長短期國債、以美元計價的投資級別債券和公司債券、以及歐羅區主權債券,反映投資者在市況不佳時對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信心。

過往三十年,幾乎每一次市場表現不佳時,黃金均能展示其韌性,跑贏其他風險資產。1971年,布雷頓森林體系(Bretton Woods System)的解除,告別黃金與美元之間的固定滙率,亦是黃金卓越升勢之起跑線,因為隨後部分主要經濟體無法償還債務,令黃金相較主要貨幣更加「有價有市」。

黃金及後持續升勢的原因有二。第一,黃金供應增速長期維持在低水平,過去二十年每年供應僅上升約1.6%,更顯黃金的稀缺性。第二,法定貨幣在市場流通量可以透過政府需要而印製,增加供應量,例如用以支持其貨幣政策的推行,當中全球金融危機後各國採取的量化寬鬆政策便是其一例子。過量印製貨幣會導致貶值,削弱投資者對國家貨幣的信心,紛紛轉而投資稀缺的黃金,作為保值用途,延續黃金的亮麗表現。

全球投資者看重黃金

全球化的黃金市場龐大,其流動性比不少主要的金融市場高,當中包括德國國債市場、歐羅兌英鎊市場和上證綜合指數,而其交易量與1至3年期美國國債相若。黃金市場的優越性使更多金融機構和投資者着重於黃金的投資。

根據2019年世界黃金協會對黃金儲備管理的調查,高達91%的中央銀行將黃金及其他儲備資產分開管理,反映黃金的重要性。

全球的機構投資者亦開始漸漸把部分傳統的股票及債券投資,轉移至另類資產,非傳統資產在全球退休基金的佔比由1999年的7%升至去年的23%,顯示投資者着重於分散投資和追求更高的風險投資回報。

疫情仍未消退,中美磨擦因貿易爭端的後續發展和追究疫情責任誰屬而不斷升溫,投資者對避險資產的需求因而更大,相信會持續利好黃金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