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內地已經準備過冬

巴士的報

環球的疫情大局還是老樣子,美國染疫人數繼續每日數以萬計地增加,但政府仍在部署重啟經濟,復工復市。疫情過後,中國還是那樣的中國,而美國已經再不是以前的美國。

本來特朗普今年可以連選連任,已經是十拿九穩的事情,然而,一場疫情,打得他完全亂了手腳。相信步入夏天,中美決裂,已經是大概率事件。最近內地有幾個動作,值得關注。

第一,《環球時報》連環放風。《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最近表示,中國要將核彈頭增加至1000枚以保護自己。此語一出,在中外爆發很大的爭議。沒有人知道中國現時有多少核彈頭,西方估計中國有320枚。至於美國,專家估計有6370枚(有些人甚至估計有多達一萬枚)。沒有人希望會發生核戰,估計中國的核彈頭不是用來打仗的,而是用來保護自己的,若外國用核武攻擊中國,中國可以用核彈還擊,就是因為中國有這種還擊力,人家就不敢對中國發動核攻擊。

胡錫進認為中國現時擁有的核彈頭的數量不足,要增加至1000枚才有足夠的阻嚇力量。有人說胡錫進在胡說,他又不是核武器專家,為什麼不是增加至500枚,而是1000枚?我覺得胡錫進是一個非常聰明的人,有人說《環球時報》很「紅絲」,但在愛國情緒高漲時,胡錫進就會變得冷靜。如今建議中國增加核彈頭,提出這種敏感建議,本身已能夠觸發中美衝突,我不相信這是胡錫進的個人意見。中國放出要增加核彈頭的氣球,是表現了一種態度,即中國不會對美國的壓力屈服。

第二,中國宣傳攻勢如箭在弦。美國不斷地把疫情向中國甩鍋,搞出很多向中國索償數以千百億元計的訴訟。此前《人民日報》已經作出反擊,十問美國政府有關疫情防控的問題。最近內地的宣傳體系又有調動,5月9日,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台台長慎海雄兼任中央台總編輯。慎海雄向以忠誠、穩重和出手準而見稱,今次兼任中央台總編輯,看來是要親自操刀,發動宣傳攻勢。

中央台最近播出香港反修例記錄片《另一個香港》,直指躲在反修例運動背後暗處的,是西方反華勢力,而「中間人」就是李柱銘、黎智英、陳方安生及何俊仁這些代表人物。中央要重擊投美份子的態度,呼之欲出。

第三,23條立法急速行近。人大常委譚耀宗早前表示,23條立法有逼切性,期望在明年8月前完成。很多人說,今年9月是立法會選舉,現在重提23條立法,對建制派的選情有百害而無一利。阿爺開始認為,「提出23條立法會影響立法會選情」這種想法,已經太「有框框」了,現時負責港澳事務的領導,都是要跳出既有框框,去解決香港的政治問題。他們會認為,左也不成,右也不成,結果一定一事無成。

在中美關係之中,香港問題向來被視為中國的軟肋。但在預期中美關係可能決裂時,阿爺如何擰緊香港這口鬆脫的螺絲,防範香港成為美國的棋子,相信是阿爺急切要解決的問題。23條立法包括不能分裂國家,禁止外國的政治組織在香港進行政治活動,若成功立法,會大大收窄外國在香港玩嘢的空間。

香港問題與中美關係的互動,有明顯的關聯。中美一旦決裂,美國主攻中國要為全球疫情負責,科技戰、貿易戰會開打,另外也會從台灣和香港兩個側翼,狂轟濫炸。但美國愈兇,中國處理香港問題包袱就愈少,因為無論阿爺怎樣做,對方都會大力批評,這樣阿爺的決策空間反而大了。

看阿爺的動作,是要強硬迎戰。內地朋友話,他們正準備要度過寒冬,而香港卻是山雨欲來風滿樓了。

盧永雄

2 則留言:

STUDENT SAYS 股海心經 提到...

I believe China will be stronger, and China economy will be greater.

China Hong Kong add oil !

^_^

Lisa 提到...

V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