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批疾控中心檢測不力 白宮:讓國家失望

星島日報

美國昨日公布,過去24小時新增820宗新冠肺炎死亡個案,累計近9萬人不治,而累計確診病例達1,486,376宗。白宮把矛頭指向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指疾控中心在提供攸關抗疫的檢測試劑方面,「讓國家失望」。

疾控中心製造的新冠病毒檢測試劑有瑕疵,導致美國在應對疫情方面遲了數周,因而遭到批評。批評者指出,世界衛生組織1月底即有生產試劑,疾控中心大可接受就好,不必堅持自行研發。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在全國廣播公司 (NBC)《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節目上說:「這場危機的初期,在此領域最受信賴的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真的在檢測方面讓國家失望了。因為他們不只把檢測局限在官僚體系內,檢測也品質不良,那真的拖累了我們。」

食品及藥物管理局都批評,疾控中心不遵守自己在製造檢測劑的守則,直到2月底才修正。納瓦羅今次發言,是白宮具名官員針對疾控中心檢測緩慢至今最強烈的批評。

衛生及公共服務部長阿扎爾(Alex Azar)則為疾控中心辯護,指疾控中心從來沒想當「美國檢測、大規模檢測的骨幹」。阿扎爾說:「我不認為疾控中心讓這個國家失望,我認為疾控中心扮演的是重要的公共衛生角色,而一直都很重要的,是讓民間組織參與。」

醫學期刊《刺針》(The Lancet)也為美國疾控中心辯護。評論寫道:「美國疾控中心當然犯了錯,特別是在疫情初期檢測方面,但藉由邊緣化和約束來懲罰這個機構,並非解決之道。一定要有個強而有力的疾控中心來回應公共衛生威脅,無論是國內還是國際的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