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0日 星期六

板塊透視:內地樓市竣工回暖 可關注家裝A股

文匯報

耀才證券研究部高級分析員 黃澤航

5月份,內地A股家裝板塊走強,室內精裝三大龍頭企業歐派家居(603833.SH)、顧家家居(603816.SH)、索菲亞(002572.SZ)過去一個月股價升幅分別為12.14%、16.64%和42.50%。有讀者問,目前市場偏好內需股,家裝市場作為其中一個分支,受到資金關注,從k線來看,中期升浪被點燃,是否應該長期持有?

筆者認為,中短期家裝市場需求放量帶來估值修復,成為板塊升勢主要原因,近期市場炒作內需進一步透支溢價空間,在等待業績兌現高成長性的過程中,建議以觀望和低吸為主。

簡單回顧下,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今年內地工程項目延遲至3月開始復工復產,樓宇竣工逐步回暖,帶動瓷磚、門窗、定製傢具、潔具等家居裝配訂單需求反彈,家裝板塊表現先抑後揚。據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1-4月,內地房屋竣工面積累計同比下降14.53%,較1-2月份跌幅明顯收窄8.38個百分點。隨着疫情防控穩定,開工率進一步提升,今年房屋竣工面積同比增速有望回升至正增長水準,支持家裝工程需求。

具體來看,內地房屋竣工增速自去年9月開始轉正,去年第四季竣工面積同比增長17%,今年首季受疫情疫情,轉為負增長。觀察過去三年,內地房屋新開工面積增速分別達到9%、11%和20%;而竣工面積增速僅為5%、-7%和-8%,兩者互為前後,但增速出現明顯背離。我們推斷,在新型城鎮化大政方針支持下,前期積累的項目未來三年將會陸續釋放,帶動竣工交付需求快速增長。

精裝房政策中線利好 

此外,精裝房政策和滲透率提升給家裝板塊帶來中線利好。據悉,精裝房是減少裝修過程中資源浪費與無序化的重要途徑,由開發商主導,也滿足消費者「拎包入住」的需求,增加房屋的附加值,提升地產商利潤空間。

近年來,內地大力推行精裝房,2017年住建部發布《建築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明確提出到2020年,新開工全裝修成品住宅面積達到30%;2019年2月,住建部發布《住宅項目規範意見稿》明確提出「城鎮新建住宅全裝修交付」。據財信證券統計,2019年各省市頒布精裝修政策共計21條,各省市精裝房項目也加速推進。根據奧維雲網數據,2019年精裝修項目共3,581個,總規模達到319萬套,同比增長26%;2019年精裝房滲透率提升至32%,遠低於發達國家80%~100%的比例,存在提升空間。

地產商家裝品牌商合作 

值得留意的是,2019年以來行業比較明顯的趨勢是地產商開始積極與家裝品牌商合作。近日,保利發展控股集團和碧桂園集團直屬投資機構保利資本及碧桂園創投,共同設立「產業鏈賦能」基金,規模達到50億元。筆者認為,開發商和家裝品牌強強聯合賦能供應鏈,在墊資、交付和工程質量上具備強有力的協同效應,上述基金的成立潛在利好相關的家裝品牌企業。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無持有上述股份權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