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6日 星期二

瑞銀:禁港幣自由兌換美元機會微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翠媚)「港區國安法」立法成為中美角力新戰場,美國威脅,中國一旦通過該法案,或將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瑞銀發表報告認為,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地位舉動背後可能更多是象徵性意義、而非經濟意義,而外資會否撤資則要視乎執行情況、以及香港是否會因為「港區國安法」而長遠更加穩定,又預期美國取消港幣和美元自由兌換的可能性極小。

美撤港特殊地位料影響不大

瑞銀亞洲經濟研究主管、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昨表示,香港特殊地位主要體現在獨立關稅、出口限制少、港幣和美元自由兌換等,而由於目前香港出口到美國貿易佔比不大,加上美國本身已經加強了許多科技產品出口限制,因此縱使取消本港獨立關稅及出口限制,對本港影響都不會太大。

「港區國安法」將於周四表決後進入立法程序,汪濤表示,由於事件宣佈時為市場意料之外,因此她認為市場短期內有點擔憂是可以理解的,未來則仍難以判斷,但她相信從中國政府的角度出發,肯定希望香港繁榮,以及本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穩固。

至於外界憂慮美國或取消港幣和美元的自由兌換,汪濤強調,美元作為國際性貨幣,目前除了朝鮮、伊朗等被美國禁止與美元自由兌換外,對其他國家都沒有禁用,因此很難想像美國會取消港幣和美元的自由兌換,就算執行對全球金融市場亦會帶來很大影響,因此推算相關可能性極小。

汪濤認為,港幣及人民幣近日走勢雙雙偏軟,主要是受意料之外的消息影響,預計港幣在短時間或會有波動,但有信心港幣美元聯繫匯率不會受太大挑戰,主因現時金管局有大量的美元儲備,遠大於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金融危機。她預計今年人民幣匯率料將7算附近浮動,並不會有明顯貶值。

或有資金流出 亦有資金進來 

問到本港有否出現明顯撤資,汪濤指出,本港去年經歷遊行示威後,市場已有一些擔心,但實際撤資規模不太大,需要看金管局的數據跟蹤,她強調截至目前未見到香港有明顯撤資,只是股市有些影響;預期未來或有部分資金因為擔心而撤出,但同時又有另一部分資金會進來,如吸引更多中概股回到香港上市。

另外,瑞銀維持中國今年實際和名義GDP增速分別為1.5%和2%的預測不變,該行預期中美關係惡化或成為中國主要的外部風險,料地緣政治關係亦可能趨緊,不過相信不太可能出現實質性的衝突或經濟制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