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限聚令延長兩周 宗教場所豁免

信報財經新聞

限制社交距離措施將於星期四屆滿。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最多8人聚集的「限聚令」會延長兩星期至6月4日,豁免宗教場所,包括教堂、清真寺、廟等。

而卡拉OK、派對房間、浴室及夜總會延長關閉7天,至今月28日。

星島日報

食物及衞生局長陳肇始表示,會擴大新冠病毒檢測範圍,目標是實驗室每日做到7000份檢測,而康健中心及18區中醫診所會提供樣本瓶。

陳肇始說,已增加資源予兩所大學,及衛生署化驗所等等,當局上星期五起已開始在機場,為機場職員收集樣本,每日檢測500人;今個星期開始為安老、殘疾、護養院職員做檢測,預計本月為3000個員工做檢測。

另外會在18區指定中醫診所,提供樣本瓶,亦會和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營運者合作,爭取今個星期開始派發樣本瓶,加強監察;初步構思希望找到病徵輕微和工作感染風險較高的人,例如收銀員和司機。

陳肇始呼籲市民,如果有輕微症狀,都應該求醫,進行新冠病毒檢測。不適市民可以去政府各區的普通科門診,有需要也可以去急症室求診,並接受新冠檢測。私家醫生亦可以安排病人接受免費病毒檢測,需要的市民可以將深喉唾液交回衞生署13間診所,或醫院管理局旗下20間的診所。

對於當局延長限聚令14天,被指令六四晚會不能舉行,陳肇始就指,限聚令的生效期每次都是14天,強調主要是考慮公共衛生,並無其他考慮。她重申,雖然疫情有所緩和,但仍然有零星個案,加上全球疫情都嚴峻及反覆,仍然有需要維持防控措施。

另外,本地早前出現本土確診個案,陳肇始有理由相信本地傳播鏈存在,故加大檢測範圍;亦有多個隱性傳播鏈出現,若加強社區檢測點,是有效掌握疫情情況。

星島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緩和,政府維持不多於8人聚集的限聚令至6月4日。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公布,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將重開更多康樂設施。

徐英偉指,本星期四起康文署將會開放包括30個泳池部分設施如主池、舞蹈室、活動室、健身設施及運動攀登場地、桌球枱、體操訓練場、燒烤場、貝澳營地、水上活動中心、戶外攀登場、繩網陣等,另會開放15個泳灘,稍後康文署會再公布。

徐英偉又表示,宗教領袖同意重開宗教場所後,就活動參與者人數設上限,一般限制為有關場地可容納人數的一半人, 以及活動期間不准飲食,但領聖體不在限制之內,同時參與者要配帶口罩,及保持適當社交距離,期望有關措施可切實執行。

徐英偉續指,當局無信心一次重開康樂設施,而防疫措施於未來會或鬆或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