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兩會直擊】記者親歷核酸檢測易乾嘔 工作時長將超16小時

星島日報

兩會採訪是一場持久戰。記者需早上六時到北京達釣魚台大酒店,接受集中核酸檢測,隔離等待下午三時全國政協開幕式和晚上九時四十分召開的人大新聞發佈會,預計工作時間超過十六個小時。因為疫情管控所需,需抽籤決定准入資格,今次所有港澳媒體只有五家媒體共五名記者中籤。本報記者也親歷了一次核酸檢測全過程。

清晨五點起床出門,六點前所有中籤的港澳台及外國記者都已在酒店門口排隊,等待核酸檢測。不同於昨日核酸檢測的工作台設於露天院子裡,今日的檢測在酒店大堂內進行。兩名身著防護服、頭戴面罩的醫護人員全副武裝,負責為記者檢測。工作人員也不時提醒記者相互間要保持間隔一米。

整個核酸檢測過程比較簡單,醫護人員已經提前準備好採集咽拭子樣本的試管,內裝紅色液體。每個試管上標有記者的名字和相關信息。體溫測量、信息核對之後,醫護人員用一個類似棉棒的東西在記者咽喉深處多次採樣。

不少人會出現乾嘔的現象,負責採樣的醫護人員均耐心給予提示:「如果覺得不舒服,可以躲開」。本報記者採樣了三次,因為記者每有乾嘔現象,醫護人員都會停止動作。醫護人員表示,一定要採集到咽峽部位的樣本才算合格,提醒記者張大嘴巴,發出「啊」音,方便更快採集到合格樣本。現場一位外國記者因為過於敏感,第一次採樣不成功,需要休息一段時間後做二次檢測。

採樣過程大約不到一分鐘時間。隨後醫護人員將樣本用噴霧酒精消毒後裝進密封袋中。負責採樣的醫護人員對手部再做一次消毒,然後才會叫下一位記者上前採樣。在檢測完一半記者時,醫務人員更換口罩、手套,擦拭面罩上的霧氣,再進行檢測。

核酸檢測需要六個小時才會出結果,在這期間,記者被要求一人一個房間隔離在酒店中,不得外出,也不可與他人接觸。酒店房間內還為記者準備了免洗消毒液,並貼心提示酒店還準備了口罩、溫度計等防護用品。大會還為每個記者準備了簡餐,早餐包括麵包、雞蛋、香腸、酸奶、蛋糕等,餐具均真空密封,放置在房間門口的矮桌上。

疫情防控下的兩會還要求記者下午進入大會堂後只能按照指定路線前往採訪區,不能像以往那樣對委員撲咪,散會後也要原路返回酒店,繼續隔離等候晚上活動。

駐京記者:張言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