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1日 星期四

【政情】中央出手搞「港版國安法」 毋須本地立法免留尾巴

NOW財經

【Now新聞台】回歸近23年,《基本法》第23條仍未立法,中央政府搶回主導權。

全國人大會議周五開幕,議程包括為香港制定一套國家安全法,透過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實施,毋須經立法會審議,中央眼中香港的「突出短板」國家安全的問題,最終由中央出手處理。

在北京的一眾政協及人大,獲領導人親自介紹,留港的建制派亦獲中聯辦官員傳遞訊息。

綜合消息透露,香港回歸23年,仍未履行憲制責任立23條,落後於澳門之餘,北京亦看不到特區政府有意志及能力去立法,決定搶回主導權,堵塞國家安全的漏洞。

事實上,自首任特首董建華後,其後三任特首都未有再提出23條立法,政界分析,五十萬人上街的陰影,令各屆特首都抗拒在上任初期,投放政治能量推動立法,加上建制派的選舉壓力,23條一直未有排上議程。當然,經歷佔領及反修例運動,建制支持者亦有不同看法,支持立法,有建制派更催促政府加快立法,顯示23條未必是選舉票房毒藥。

即使獲建制派支持,亦未必在議會可順利通過,所以「港版國安法」毋須經立法會審議。有建制派指,之前經基本法附件三在港實施的國歌法,因為內會風波拖延至今,中央決不會讓今次立法再留有尾巴,尤其是今次法例更具爭議。

林鄭月娥上任時指,會為廿三條立法營造良好的氣氛,事實是,03年後,香港政治氣氛有高山低谷,但廿三條始終未曾再出現,拉布或不只是泛民獨有的本領。

3 則留言:

SaSa 提到...

恭喜黑暴攬炒派成功爭取港版國安法

路人甲 提到...

班港奸暴徒終於幫香港攬炒了, 求仁得仁也, 快快出來評論一下是否利多於弊!!!!!

Lisa 提到...

最緊要香港可以平靜返, 唔係我都會搬去深圳住........

如果仔女和孫返來唔可以free行商場、買野、食飯, 次次要避開示威, 不如去深圳玩好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