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24萬人丟飯碗 勞工市場仍嚴峻 港失業率微跌至6.1%

頭條日報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不少行業。政府昨公佈本港五至七月失業率為百分之六點一,較四至六月微跌零點一個百分點,終止連續九次公佈的升幅。但香港仍有逾二十四萬失業大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疫情反彈,令今年餘下時間的經濟前景變得更不明朗,勞工市場仍面對巨大壓力。

  統計處昨公佈,五月至七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百分之六點一,較四至六月下跌零點一個百分點,而就業不足率下跌零點二個百分點,至百分之三點五。失業人數增加約一千八百人,上升至二十四萬二千五百人,就業不足人數就減少約六千九百人,至十三萬六千人。

  政府指,今次失業率下跌主要在資訊及通訊業、專業及商用服務業。羅致光指出,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微升至百分之十點八,屬於受沙士打擊後的高位,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為百分之十四點六,貼近沙士後的高位。建造業失業率亦微升至百分之十一點三,為全球金融危機後的高位。

零售飲食業生意差

  羅致光表示,勞工市場在五月至七月有改善,因為本地疫情期間大致受控,而「保就業」計劃亦提供支援作用。但他展望近期環球及本地感染個案急升,今年餘下時間的經濟前景變得更為不明朗,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保障員工就業。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認為,零售業、飲食業等重災區生意仍較差,政府提供補貼對他們幫助不大,預計即使有「保就業」計劃,但八月大部份經濟活動仍因社交距離措施而減少,消費氣氛仍差,失業率不會大幅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