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歐央行:未解決負利率副作用

信報財經新聞

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會成員施納貝爾(Isabel Schnabel)表示,歐央行負利率政策的副作用將與日俱增,但解決壓低利率的根本問題超出該行的職責範圍。

歐央行2004年將存款利率降至負值,利率自此一直保持在負值的深度遠超預期,且市場預計未來10年利率都不會回復正值。

施納貝爾說,與其他非常規政策措施一樣,如果負利率環境持續太久,副作用可能會隨着時間的推進而增加。但她也淡化銀行業盈利能力較低和過度冒險等風險,辯稱迄今為止結果非常樂觀,歐央行尚未觸及減息的有效極限。

她指出,儘管歐央行為負利率這一懲罰性收費向銀行提供補償,限制了副作用,但解決根本問題超出歐央行的職責範圍。由於負利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央行所無能為力的宏觀經濟趨勢,因此,政府對疫情採取強有力的政策應對,對於提高潛在增長,從而為未來的正利率鋪平道路,是不可或缺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