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台灣宣布放寬入口美國豬、牛

NOW財經

【Now新聞台】台灣宣布明年一月起,放寬入口美國豬、牛。蔡英文總統認為,這將是台美經濟全面合作的重要起點,美國國會多名議員呼籲兩地展開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台灣早年因瘦用精和瘋牛症等問題,對入口美國豬肉和牛肉設限,成為兩地經貿合作談判的最大障礙。

蔡英文總統宣布明年一月起,放寬入口美國豬、牛,責成相關部門在保障民眾健康前提下,訂定進口豬肉瘦肉精的安全容許值,並放寬30月齡以上美國牛肉進口。她說這是基於台灣經濟利益和符合未來總體戰略的決定。

蔡英文:「如果我們能在美豬、美牛的議題上,跨出關鍵的一步,將是台美經濟全方位合作的重要起點。」

蔡英文說,因應疫情和中美貿易戰對全球供應鏈帶來的轉變,台灣必須加速與世界各經濟體連結,成為當中的關鍵力量,目前距離與美國真正洽簽貿易協定,還有一段路要走。

她強調不會在確保進口食品符合食品衞生標準這一點上妥協,承諾未來會加強進口肉類檢疫和落實食品來源國等標示規定。

不過國民黨就批評蔡英文在野時反對開放進口美國豬、牛,現在講一套做一套,要求她道歉。

美國多名高級官員在社交網站發文,歡迎台灣開放進口美國肉類的決定。

國務卿蓬佩奧表示,此舉為加深兩地經貿合作打開大門,民主、共和兩黨都有國會議員呼籲美國政府與台灣洽簽自由貿易協定。

日本和南韓曾與台灣一樣,因應美國2003年出現瘋牛症,一度禁止美國牛肉進口,但之後日、韓分別為了加入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和與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而放寬入口美國牛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