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中國公布新版禁止及限制出口技術目錄

NOW財經

【Now新聞台】中國商務部及科技部日前公布新修訂的《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有分析認為,部分限制內容可能涉及短片分享程式TikTok所應用的技術,如果出口需要先申請許可,意味字節跳動出售TikTok業務給美國公司的談判可能受影響。

新公布的《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涉及53項內容調整,其中限制出口部分,在電腦服務業類別增加了「基於數據分析的個性化信息推送服務技術」,以及「人工智能交互界面技術」,包括語音識別等技術。

新華社引述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崔凡指出,有關的修訂可能涉及面臨美國封殺的TikTok及其母公司字節跳動所應用的技術,令TikTok出售海外業務給美國公司或者出現變數。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技術進出口管理條例》,凡是涉及向境外轉移技術,無論採用貿易、投資或其他方式都要嚴格遵守規定,其中受限制技術出口要先向省級商務主管部門申請許可,獲批後才可對外展開實質談判,簽訂技術出口合同。

崔凡認為,字節跳動應該認真研究目錄調整後所牽涉的技術,嚴肅並慎重考慮是否需要暫停相關交易的實質談判。

美國《紐約時報》形容,北京的舉動為TikTok的潛在買家,例如微軟和沃爾瑪以及甲骨文等,帶來意想不到的難題,並指修訂目錄和官媒評論文章的內容,意味中方有意操控這場交易。如果成功阻止,可能會迫使特朗普政府強制停用程式,或會激怒TikTok一眾用戶,甚至引發訴訟。

《華爾街日報》就指,TikTok面對特朗普政府施壓,要在短時間內出售業務給美國公司,中國的新限制可能會窒礙交易談判。字節跳動和白宮未有就中方的新規定作出回應。

信報財經新聞

字節跳動表示,公司關注到商務部和科技部於8月28日,聯合公布《關於調整發布<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的公告》,公司將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技術進出口管理條例》和《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處理關於技術出口的相關業務。

字節跳動正計劃出售短視頻平台TikTok的美國業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