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聯儲局容許通脹超2% 暗示延長低息

文匯報

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昨日在全球央行年會發表演說,指出為了刺激就業,將容許通脹高於2%目標水平一段時間。演說被視為聯儲局貨幣政策的一大轉變,暗示即使經濟反彈亦會延遲加息,消息刺激美股昨日早段造好,美匯則應聲下跌逾0.7%,但其後迅速反彈,美匯指數一度升至93.319,上升0.316。

美國在新冠疫情爆發後,利率由1.5至1.75厘,大幅降至0至0.25厘。鮑威爾形容聯儲局對通脹的政策將徹底更新,改為實施「平均通脹目標」政策,即容許通脹率在低於2%一段時間後,稍為高於2%一段時間。

聯儲局在2012年首次提出2%通脹目標,並以此為貨幣政策基礎,惟大部分時間美國通脹均低於2%。鮑威爾指出,不少人憑直覺便認為聯儲局要壓抑通脹,但在新政策下,聯儲局將可在就業強勁而通脹溫和時,繼續保持不加息。不過鮑威爾表明,聯儲局仍然相信2%長遠而言是適當通脹目標。

道指曾升逾270點 美元受壓 

鮑威爾亦推翻1980年代聯儲局主席沃爾克對於控制通脹的理論,指出隨着經濟和科技轉變,聯儲局更需關注通脹過低,過去10年的經驗亦顯示,低失業率不一定導致高通脹。鮑威爾形容通脹低迷將降低市場對長期通脹的預期,形成惡性循環,對中低收入人士影響尤其大,政府亦會在經濟下滑時欠缺減息空間。

聯儲局亦更改對就業市場的政策描述,把「背離最高就業水平」改為「低於最高就業水平」,鮑威爾形容此舉是為了凸顯就業市場的重要,強調就業市場強勁與通脹失控不一定會同時發生。鮑威爾表示,聯儲局未為失業率訂下特定目標,會視各項數據決定何時達至全民就業。

鮑威爾的言論刺激美股造好,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昨日早段一度升274點,高見28,606點,其後回落。美元亦一度受壓,美匯指數昨日低見92.417,較鮑威爾講話前跌近0.8%,但其後隨即有買盤吸納並倒升。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