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 星期日

應對美封殺 華為傳集中發展雲業務

信報財經新聞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華為在美國封殺下,為求生存,計劃集中發展雲業務。

美國欲中斷華為的晶片供應鏈,公司的手機業務發展受阻,報道指,華為自今年1月起,將雲部門提升至與智能手機及電訊設備業務等同的重要地位。

消息人士指,華為雖然被美國制裁,但雲業務仍可獲得美國的晶片,相關雲業務主要是向企業出售電腦運算能力及儲存,包括向企業提供人工智能(AI)技術,有關業務正迅速發展。

報道又說,華為正加強雲業務方面的產品,中國政府會透過批出公共雲合約,加強對該公司的支援。

信報財經新聞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上月在大學座談會發言,強調要真正強大起來,就要向一切人學習,包括自己的敵人。

任正非上月29日至31日在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東南大學、南京大學座談會發言,指華為想點燃5G這個燈塔,但剛剛擦燃火柴,美國就一個大棒打下來,「把我們打昏了」。

他又指,開始還以為是華為合規系統出問題,在反思,結果第二棒、第三棒、第四棒打下來,才明白美國的一些政治家「希望我們死」。他表示,求生的欲望使華為振奮起來,尋找自救的道路。

任正非強調,永遠不會忌恨美國,那只是一部分政治家的衝動,不代表美國企業、美國的學校、美國社會,華為仍然要堅持自強、開放的道路不變。

他認為中國需要創新,找到一個一個的機會點。他又指,若把英國工業革命的指數定為100的話,美國今天是150,中國是70,中國缺的30%是原創,原創需要更嚴格的知識產權保護。沒有原創就會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他提到,華為過去的理論基地選在美國,十幾年前加大對英國和歐洲的投入,後來又增加了日本、俄羅斯的投入。遭美國納入實體清單後,華為把對美國的投資轉移到俄羅斯,擴大俄羅斯科學家隊伍,並提升俄羅斯科學家的工資,希望十年、二十年後,中國的大學擔負起追趕世界理論中心的擔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