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1日 星期五

【全民檢測】市民網上預約 醫護採鼻腔及咽喉合併拭子樣本

星島日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午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時宣布,自願性的新冠肺炎病毒普及社區檢測計畫將於9月1日推出,為期兩星期至9月14日。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講解普及社區檢測計畫詳情,指香港居民可接受一次過免費檢測服務。下周接受預約,但6歲以下兒童及鼻和咽喉有病患的人士不適合參加。

聶德權解釋,普及社區檢測目的,是希望盡早識別在社區內的患者,特別是無徵狀的隱性患者,以切斷社區傳播鏈,盡快消減疫情。計畫將於9月1日推出,為期7天,之後再視乎情況延長一周至9月14日。

他明言,這屬自願性質計畫,但呼籲市民踴躍參加,大家多走一步。計畫開始後,全港18區將設檢測點,市民在網上預約,只要填寫姓名、手機號碼、身分證號碼、想到的檢測地點、日期和時段等。

他表示,檢測點早上8時至晚上8時接受檢測,中間有1小時消毒。檢測結果呈陰性的市民會收到手機短訊通知,陽性患者會由衛生署致電通知,安排入院接受隔離治療。

而參與的市民,會由醫護人員協助採集樣本,採樣方式是鼻腔及咽喉合併拭子樣本。至於市民的個人資料、樣本資料會分開處理,亦不會送離香港。他續指,在計畫正式展開前,將會再公布更多詳情。

而特首林鄭月娥解釋,檢測計畫由公務員事務局領導,是因為將涉及大量人手,而全港18萬公務員亦樂意參與。

星島日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中央與港府的責任十分清晰。中央承擔在港三大防疫策略,包括有關費用。

中央政府承擔普及檢測計劃的化驗工作、興建實驗室、委託承辦商、安排檢測人員、使用的藥劑等,並不存在特區政府出資運作實驗室,特區政府負責招募採樣人員、安排物流運輸、呼籲市民參加,不存在利益輸送,不涉及政府招標。

林鄭月娥說,亞博館治療設施及臨時醫院,也是中央政府一力承當,委託合資格承辦商負責,不涉及香港政府找承建商,全部由中央負責。

星島日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說,政府要平衡公共衞生、經濟、市民接受程度,如果政府嚴厲推出措施,令市民失去信心、對前景悲觀不去遵守,都是無做好目的。她指,未來一星期仍然要視察疫情走勢,並沒有說要等到全民檢測完成才放寬。

林鄭月娥指,市民願意去旅行、去探親戚朋友聚會,但市民都要出一分力,配合參加檢測。林鄭月娥指,未來檢測價格可以從1000、2000元回落,因為有中央協助,好像幾百元一盒口罩有人搶購,現在幾十元一盒都無人買,樂見市場力量的調控。

她指,港府7月起已經有和內地以及氣泡國家、地區溝通出入境,但之後香港疫情反彈、外地疫情也反彈,工作仍然持續中。政府會先開放必要性旅遊、公務旅遊,之後開放一般旅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