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9日 星期六

【全民檢測】檢測當日「嘟」兩下完成登記 坐得疏毋須憂人群聚集

星島日報

***「普及社區檢測」講解系列之二***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俗稱全民檢測)今早開始接受市民網上預約,公務員事務局一般職系處處長陳信禧在上一輯訪問中分享預約登記注意事項,今輯跟大家講解檢測當日要注意的要點。

「我們想盡量方便市民,所以檢測當日要帶的文件很簡單,即是檢測者的身份證或出世紙。檢測中心的職員只需輸入身份證號碼,已經可取得他登記時輸入的3項資料,包括姓名、手機號碼以及身份證號碼。」

「經過核對無問題後,職員會發出樣本瓶。瓶身上有序號,我們會使用條碼掃描器掃瞄序號,這已經完成登記。所以整個過程很快捷,約需一至兩分鐘已完成登記程序。」

去到檢測方面,所需要時間也不會太長。陳信禧說:「我們試過也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當然要取決於當時輪候檢測的人數,如果檢測中心相對繁忙,所有工序可能稍為緩慢。但相對少人的時間,流程一定會流暢及快捷。」

不少市民對於在檢測中心等候,擔心人群聚集會增加感染風險。陳信禧強調檢測中心會作深層清潔,確保檢測場地安全。「早前衛生署已發出相關指引,每個檢測站與檢測站之間的距離很遠,市民在同一時間做檢測,也不會在幾米以外受感染,所以這個風險相對較低;而場內也會做好感染控制措施,在中段時間有一小時休息,當局會把整個場地作深層清潔。」每晚8時關閉檢測中心後,當局會再做一次深層清潔。

陳信禧又提醒各登記人士,當日要按預約時間到場接受檢測。不過若有時臨時缺席,一樣可重新預約。

(預約檢測按這裡)

星島日報

***「普及社區檢測」講解系列之一***

港府為應對新型冠病毒病在社區爆發,將於9月1日起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俗稱全民檢測),並於今日(29日)早上7時開始接受市民網上預約登記,公務員事務局一般職系處處長陳信禧接受訪問時透露登記過程非常簡單快捷,大概一至兩分鐘便可完成。

「登記方式很簡單,大家只要登入 www.communitytest.gov.hk 網站內系統,輸入3項資料,包括姓名、身份證號碼或出世紙號碼,以及手機號碼。」

「當你完成登記後,有關部門發出SMS通知,以確認你選擇的檢測中心、檢測時間。」

陳信禧又表示,當局亦歡迎市民可為家人及家傭登記。而為協助部份長者或在登記時遇上困難,政府亦聯絡了全港各郵政局及公共屋邨辦事處,協助有需要人士進行登記。「只要在郵局及屋邨辦事處開放時間,參與登記者持有身份證到該處,有關職員可協助填寫該3項資料,並揀選鄰近的檢測中心。職員亦可幫市民選擇有關中心,然後將預約列印出來。」

陳信禧強調,市民毋須擔心個人資料私隱問題。「我們在處理記存資料的位置,以及樣本瓶上的資料,只有政府知道。而樣本瓶上沒有任何個人資料,可以確保交到實驗室化驗時,不會知道檢測者資料。化驗人員只知道序號,相關序號會存入資料庫,待稍後登知檢測者檢測結果。」

星島日報

下周二展開的社區普及檢測計畫,市民今早7時起便可在網上預約檢測。截至中午12時,已有至少約11.77萬人登記參與。

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任職Foodpanda外賣員,在將軍澳區工作的54歲女患者(4762),連同其日前(26日)送院不治後證實染疫的59歲丈夫(4763),和兩人的30歲受感染兒子(4761),同住將軍澳尚德邨尚禮樓。

位於尚德邨內的尚德社區會堂正是計畫的檢測中心,這檢測點於9月1日及9月2日的預約時間,早於今日下午已爆滿,9月3日也只餘少量時段。

當局在全港設有141個檢測中心,除尚德社區會堂外,另有至少5個檢測中心的首日預約也爆滿,分別為油塘社區會堂、秀茂坪社區會堂、東涌文東路體育館、石籬社區會堂、馬鞍山體育館。

*括號內4位數字為確診個案編號

星島日報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今日為首日接受市民網上預約,至下午6時,已經有逾22萬市民預約做檢測,超過30個檢測中心於9月1日檢測首日已爆滿。

市民只需輸入姓名、香港身份證或出世紙號碼及手機號碼,再選擇檢測中心和時段,完成登記後,就會收到確認短訊通知。政府提醒市民,系統不接受重複預約。

政府強調十分重視資訊保安,預約及登記系統在政府私有雲上面運作,系統同時設置多重保安設施,確保系統穩定安全。而且檢測機構只會知道樣本瓶序號,不會知道有關人士身份。參與檢測市民所提供的個人資料,會加密儲存於政府數據中心伺服器入面,只供衞生署或其他相關部門作防疫用途。

另外,政府發言人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所有行政會議非官守成員及問責官員支持檢測計劃,並會在政府總部設立的檢測中心進行檢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