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1日 星期一

騙案追縱:中年婦人往體檢受騙 投資大馬唔見300幾萬

巴士的報

騙案新招奇怪到你唔信,這次事主是兩位中年婦人,她們相約往醫療中心接受每年一次的身體檢查,竟然受騙收場,究竟發生甚麼事呢?

51歲女教師和好友58歲女保險經紀, 2018年6月,相約一起去一家醫療中心,作恒常的體檢。在中心裏等候的時候,旁邊一名自稱來自新加坡的男子K君向她們搭訕,他說自己是新科技投資顧問,專業是發掘初創公司,特別擅長投資增長高速的醫療產品領域。

這位新加坡男子精通廣東話、英語:國語及福建話,口甜舌滑,很快和兩位女士混熟,他自稱常常在新加坡及香港兩邊走,擅於發掘醫療醫藥界的明日之星,然後和香港的創投基金商議投資大計。他和兩位女士交換了聯絡方法,稱日後可以再聯絡,分享投資心得,兩位女士亦覺得無問題,反正多認識一個朋友。

一個月後, K君致電給兩位女士,稱他剛來香港短暫逗留一星期見客,相約她們出來傾偈。兩位女士應約到酒店咖啡室閒談,言談之間,新加坡的K君問她們有沒有興趣投資,因為醫療及醫藥科技這領域,只有行內人才明白產品的獨特性, K君自稱可以選到具爆炸性增長潛力的公司,在未上市前買入股份,然後安排一兩年後上市,到時的回報可以是數十倍甚至過百倍。

K君準備充足,在其手提電腦上展示其輝煌戰績,表示曾成功引領數間公司在香港及新加坡上市,上市後後股價上升數十倍。兩位女士心想,回報如此高,真的非常吸引,如果真的成功,便可以退休吃喝玩樂,享受生活環遊世界。當然,她們也不是冇腦之人,表示想了解多一些,叫K君把資料給她們看看才決定。

K君看見她們猶豫,便出下一招,就是安排免費旅行團到大馬,讓兩位女士親自參觀一個有增長潛力的醫藥公司。兩位女士考慮了數天後,便答應K君的邀請,一個月後坐飛機去大馬,參觀醫藥公司之餘,亦順道在吉隆坡、檳城及馬六甲旅遊。

到了大馬後, K君帶領兩位女士到一間醫藥工廠去參觀,其實當時兩位女士都有點疑惑,因為公司的名字和K君所說的大馬公司有點出入,不過K君辯稱說這間是子公司,是全間公司的命脈,更有參觀價值。

旅行團完結後,兩位女士回港,不久K君便游說他們入股參觀過的大馬醫藥公司,K君說:「你們都看過公司,應該更有信心,你們相信我吧,我的眼光很好,你們入股之後,一兩年後公司便可以上市,回報最少50倍。」

兩位女士覺得, K君應該是可以信賴,於是兩人分別投資了148萬人民幣及200萬港元,存入K君圶新加坡的幾個銀行戶口。她們其後亦收到確認信,兩人分別入股了公司2%及3%股份。她們滿心歡喜,一面等候公司每年的分紅,另一方面又可以待上市之後,獲得幾何級數的回報。

騙徒的故事永遠是美好的,而受騙者相信夢境可成真。過了一年之後,兩人不單沒有收到紅利,亦開始和K君失聯,兩人始焦慮,在網上搜查資料,發覺她們入股的公司是存在的,但股東名冊時卻沒有她們的名字,今年五月決定報警。

神探馬如龍指出,兩位女士太容易相信騙徒了,投資這些初創公司,第一件事,先要查證對方是否註冊的投資顧問,準備投資的公司是否真的存在,產品又是否真的有潛力。此案的最大疑點,兩名事主沒有理由把錢存入K君的個人戶口,而K君給她們的確認信,亦沒有查證真偽,最後招致嚴重損失。

太容易輕易信人,又覺得超高回報有可能,大家應該反覆問自己 : 「有冇咁大隻蛤乸隨街跳?有好嘢點解要益妳?」

Holm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