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深圳投資者 擲300萬掃金條

文匯報

金價今年漲近四成 上半年投資增90% 

受新冠疫情影響,全球央行大放水和地緣政治困擾等多個因素作用,作為保值增值的黃金受到市場強烈追捧,現貨金近日更曾突破2,000美元,高見2,074美元創歷史新高,今年來勁升近四成,大幅跑贏股市,目前正在2,000美元下方震盪整固。今次黃金熱中,又怎會少了內地投資者的身影?有投資者在周大福深圳門店豪擲300多萬元人民幣買入6公斤金條;其他中小投資者亦紛紛掃50-100克的金條。許多珠寶和銀行金條短缺,必須提前預約購買。■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為了應對疫情衝擊和刺激經濟發展,美聯儲推出無限量量化寬鬆(QE),中國、歐洲等眾多國家和地區紛紛降息,全球流動性氾濫成災,未來必將推動世界性的通脹。而流動性氾濫十分利好保值增值的黃金;與此同時,中印邊境對峙未全面消除、美國不斷對中國發起多種爭端,這些地緣政治因素也令避險保值的黃金受到市場的青睞。正是受上述眾多因素的影響,今年以來,倫敦現貨金自每盎司1,500美元飆升至近日的2,074美元高點,漲幅高達38.26%,許多投資者賺到盆滿缽滿。

金價上望2300美元

正是看好黃金走勢,全球最大的黃金投資機構SPDR一直增持黃金,其持倉量從今年5月初的1,076噸增至8月5日的1,257.93噸,短短三個月上漲了近200噸。香港金銀業貿易場理事長張德熙認為,2020年黃金進入牛市階段,一季度是牛市初期,第二季和第三季步入牛市第二期,估計在牛市第三期金價可望挑戰2,300美元。

世界黃金協會近日發布的《黃金需求趨勢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全球黃金投資增長了90% ,其中黃金ETF的總流入創歷史新高。截至7月28日,全球黃金ETF總持倉量達到了3,751噸。世界黃金協會中國區董事總經理王立新還表示,今年二季度,中國黃金市場整體呈現出復甦態勢,中國金條與金幣投資總需求均出現了顯著的環比反彈。

港實金需求增5倍 

張德熙表示,金銀業貿易場行員公司於實物金銷售方面都有不錯的增長,從2018年第四季起實金需求開始增加,2019年實金需求比2018年增長近3倍,若單計金銀業貿易場2020年第一季實金需求數據,同比增長更達到5倍之多。其反映了投資者對增持實物黃金尤其金條作避險的趨勢有明顯支持。不過,張德熙強調,黃金投資如同股市一樣,入市有風險,投資者需謹慎投資,不可盲目跟風炒作。

記者近日在周大福羅湖萬象城店看到,一些投資者在購買金條和黃金珠寶。該店銷售員楊先生表示,近期有投資者前來購買金條,包括10克、50克、100克、500克和1,000克的,其中刻有「年年有餘」1,000克金條售價為50.8萬元(人民幣,下同),當天其金條售價為每克508元。前一天有顧客購買了1,000克金條,當天金價為510元,花了51萬元。更有豪客一單斥資300多萬元買了6條1,000克金條。

購買金條需預約 

他說,最好賣的金條是100-500克的,6月有投資者購買1,000克金條,目前已賺了好幾萬元。而他們也負責回收,在賣出價每克要扣除70多元。因為許多顧客前來購買,店舖金條經常斷貨,需要提前預約才能提貨。周大福珠寶集團執行董事陳世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疫情因素和中美紛爭影響,其金條銷售增長20%。萬象城珠寶商周生生的銷售員鍾小姐也指,他們售賣的生肖金條每克574元,有顧客購買了6條500克的金條。她也指目前店舖現貨供應不足,大批量購買需要提前預約。

記者走訪中國銀行羅湖一支行,該行理財經理黃小姐表示,最近許多客戶前來預訂10克、20克、50克、100克、500克和1,000克的金條,價格是每克500多元,部分投資者不拿實物,而是存放在銀行。他們的倉庫在上海,客戶如要實物金需提前預約,「以前客戶購買實物金條只要等三天,現在需求量大,要等一兩周才有。銀行也可以回收金條,但要收每克14元費用。」她感歎,現在疫情影響和通脹預期,人們紛買金避險保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