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有傳媒披露12名潛逃台灣偷渡客身份 大部分有案在身

巴士的報

12名偷渡人士原擬逃往台灣尋求庇護。

中國海警日前發出公告,指廣東海警本周日(23日)在南海水域截獲一艘快艇,拘捕12名偷渡客,被捕者包括涉嫌協助「我要攬炒」組織呼籲國際制裁中港而違反《香港國安法》的李宇軒,另有部分人是涉及爆炸品等暴力案的「屠龍小隊」成員,他們原擬逃往台灣尋求庇護。

有傳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被捕者除李宇軒外,其餘11人包括張俊富、張銘裕、李子賢、郭子麟、鄭子豪、廖子文、黃偉然、鄧棨然、嚴文謙、黃臨福和喬映瑜。12人中11人被控不同罪名而保釋候審,喬映瑜則被警方通緝。

12名偷渡客包括5名學生,其中一人讀港大,一人讀公開大學。《星島日報》消息指,4名被捕偷渡客是「屠龍小隊」成員。

據悉,一行人乘坐由本地黑幫安排的快艇,由西貢布袋澳出發,經果洲群島水域潛逃,原本擬直駛台灣高雄,抵埗後申請政治庇護,但中國海警一直密切監察有關水域的情況,當發現可疑船隻即展開追截,卒在南海的內地水域將其截獲並拘捕12人。


文匯報

十多名被控不同罪名及被通緝的「獨暴」分子企圖從海上潛逃台灣被捕,有知情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稱,潛逃潮在去年底前一度達到高峰,但自今年以來有明顯回落趨勢,再加上有傳聞指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潛逃風險更大,令很多欲潛逃者猶豫不決,但仍有一班涉及重罪的「獨暴」分子使盡渾身解數出逃,「不過,十幾人一起走佬嘅情況的確好罕見。」

群組推潛逃「一條龍服務」 

第一度潛逃高峰是在2019年「修例風波」初期,即六七月。當時有數百名涉案暴徒畏罪潛逃,目的地包括台灣、澳洲、英國及加拿大等。

據知情者透露,在「勇武」(黑暴)群組中,「食沙律」是潛逃的暗號,搞手會與「家長」(金主)合作,向有案在身的黑魔提供「一條龍服務」,由潛逃方法至抵埗後的衣食住行一應俱全。由於多數人仍是使用合法途徑離港,因此造成大量黑魔仿效,紛紛潛逃,包括「港獨」組織「香港民權抗爭」發言人楊逸朗。

第二波高峰是去年10月至12月,當時有大量涉及「理大暴亂」事件的黑魔出逃。由於不少人被控後其旅遊證件被法庭扣留,因此這些人就用乘坐「大飛」(快艇)的方式走海路潛逃,但目的地多以台灣為主。 

2020年,受疫情影響及黑暴潮暫時消退,雖有零星涉案者「着草」(潛逃),但整體上來看,潛逃人數有明顯下降趨勢。不過,在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後,不少「港獨」分子紛紛畏罪外逃,這包括羅冠聰、陳家駒、劉康等。在今年7月1日,一名姓黃的男子在銅鑼灣涉嫌刺傷一名警員,當晚他企圖搭機潛逃到倫敦但被警察在客機上截獲拘捕,事件引起黑暴圈內大為恐慌,懷疑有人向警方通報消息。

機場被截風險高改走海路 

有黑暴群組稱,在7月開始,有多名「手足」在機場被警察截,更有其中一名「手足」在機場被捕,並稱除機場外,警察及海關等部門亦明顯加強了海上巡邏。傳聞令很多原計劃潛逃的黑魔猶豫不決,有自感罪名較輕者甚至放棄潛逃計劃,但罪名較嚴重及入罪機會高的黑暴分子,仍千方百計出逃。據知情人士直言,在潛逃者急降的情況下,十多人一同潛逃的情況非常罕見,相信是因情況緊急,才決定冒高風險潛逃。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