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SUCK Channel」管理員全數被捕 群組爆「退Group潮」

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去年6月爆發修例風波以來,涉嫌多次煽惑群眾進行「和你塞」等非法集結,破壞社會安寧活動的Telegram通訊群組「SUCK Channel」,據報所有管理員由前日(26日)開始陸續被警方拘捕,暫未知涉及什麼罪名,而被捕管理員均被要求解鎖手機。記者昨晚查看有關頻道,發現所有由管理員發放的訊息、影片及相片,幾乎全部已被刪除,頻道亦出現「退Group潮」,成員由逾10萬人急減逾半至4萬多。

涉屢煽「和你塞」癱瘓交通

據悉,最先被捕的一名「SUCK Channel」管理員,最後與其他管理員聯絡時間是前日下午二時許。翻查資料,「SUCK Channel」頻道近日仍有更新訊息,包括發布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許智峯前日被捕的消息,但昨晚所有由管理員發放的訊息、影片和相片等已被刪除。

原名為「和你塞 channel」的「SUCK Channel」,由去年8月起多次利用平台煽惑群眾進行多場示威活動。包括去年8月24日煽惑市民中午駕車進入機場「遊車河」,進行所謂的「交通壓力測試」;去年11月13日的「晨曦行動」,又煽惑市民在全港堵塞交通;以及去年12月的「和你Christmas Shop」,但被市民批評行動或影響無辜小朋友、老人家。

另在今年的農曆新年期間,該頻道又發起「一年之計在於 SUCK」,煽惑市民到沙田、黃大仙、尖沙咀等地方派口罩及「和你shop」等;其中在5月27日的所謂「反惡法」遊行中,大批暴徒在銅鑼灣和旺角被防暴警察包圍,逾396人被捕,當中逾四成為學生,另亦有公務員被捕。及至6月28日煽惑的「靜默遊行」,亦有53人在旺角和油麻地彌敦道一帶被捕。

直至6月30日香港國安法生效後,「SUCK Channel」又擬在7月於沙田市中心、荃灣天橋和坑口商場等的通道舉行「靜默遊行」,但最終因新冠疫情嚴峻而胎死腹中。

星島日報

警方早前拘捕一名從事產品支援工作的男子,指稱他為一個擁有過十萬會員的 Telegram 頻道「SUCK Channel」的其中一名管理員「sucker」,並涉多次發佈煽動性信息如「仲有時間剩低,可以去燒狗宿舍」等,男子被控煽惑他人造成公眾妨擾、煽惑他人縱火及煽惑他人刑事破壞共7項控罪,今在九龍城法院提堂。裁判官以控罪嚴重為由拒絕被告擔保,並將案件押後至11月20日再訊,以待控方進一步調查。

控方稱在相關頻道找到超過2萬條信息,需時篩選;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檢獲3部手機、一部電腦及一部硬碟機,亦有多個相關電話號碼需進一步調查。控方指稱涉案頻道散播煽動聚集和破壞的信息,目標包括中資機構、警方設施、港鐵站等,頻道成員超過10萬人。被告涉嫌透過「Sucker」網名發佈製作汽油彈方法,並煽惑他人破壞港鐵及警察宿舍等,而控辯雙方的主要爭議點在於被告有否參與發佈具煽動性的信息。

26歲被告伍文浩共被控7項控罪。首項控罪指稱被告煽惑他人造成公眾妨擾,伍被控於去年11月12日非法煽惑他人以非法阻塞公眾地方以及干擾港鐵的鐵路服務及交通燈;第4項控罪則指稱被告煽惑他人刑事毀壞,伍被控於去年11月13日非法煽惑他人損壞屬於香港特區政府的警察車輛;伍另被控5項煽惑他人縱火罪,第2、3、5、6、7項控罪分別指稱他於去年11月12日、11月25日、12月7日,及於今年2月4日非法煽惑他人縱火摧毀或損壞屬於另一人的財產。

法庭記者:王尚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