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習近平:推動雙循環是戰略決擇 擴內需為戰略基點

星島日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在北京召開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他說,「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疫情使這個大變局加速變化,國際經濟、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發生深刻調整,要著眼長遠、把握大勢,研究新情況、作出新規劃。他特別提到「要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提升產業鏈水平。

習近平指出,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實現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盡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要充分發揮中國社會主義制度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創造有利於新技術快速大規模應用和迭代升級的獨特優勢,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

他提到,要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使企業成為創新要素集成、科技成果轉化的生力軍。要大力培養和引進國際一流人才和科研團隊,加大科研單位改革力度,最大限度調動科研人員的積極性。

習近平重申,要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使生產、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托國內市場。他強調,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我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地位將持續上升,同世界經濟的聯繫會更加緊密,為其他國家提供的市場機會將更加廣闊,成為吸引國際商品和要素資源的巨大引力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