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港大調查:逾4成青年傾向同意非法和暴力政治行動

星島日報

在去年的反修例示威中,不少參與者為青年。香港大學一項調查發現,大專生受訪者整體參與政治活動程度明顯比中學生受訪者為高。調查發現,51.1%受訪者傾向同意合法和非暴力的政治行動,44.4%人則傾向同意非法和暴力的政治行動。

港大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陳凱欣及其研究團隊在今年1月至4月期間進行「香港青年的政治參與和意向、價值觀與心理困擾」的網上問卷調查,訪問712名年齡介乎15至25歲的青年,以研究青年人政治參與和意向背後的價值觀,並了解青年人在社會衝突和緊張局勢中的心理健康狀況。在受訪者中,包括263名中學生以及444名大專生。

調查發現,364位受訪者(51.1%)傾向同意合法和非暴力的政治行動,316 位(44.4%)則傾向同意非法和暴力的政治行動。 調查又指,大專生受訪者整體參與政治活動程度明顯比中學生受訪者為高。此外,93.5%大專生受訪者和 85.2% 中學生受訪者表示,他們在受訪前六個月曾參與不少於一次的政治活動。

另外,研究團隊就著3種不同價值觀進行分析,當中包括「基本價值觀」、「普世價值」和「集體價值」。 在「基本價值觀量表」中,受訪者普遍認為「自我超越價值」最為重要。 在量度「普世價值」和「集體價值」的列表中,「普世價值」所涵蓋的「言論自由」(平均值 = 4.54)、「民主」(平均值 = 4.33)和「任何代價的和平」(平均值 = 4.01),均被受訪者評為最重要的三種價值觀。

數據顯示,有超過一成的受訪者表示有嚴重至極度嚴重的壓力徵狀,超過兩成的受訪者患有嚴重至極度嚴重的抑鬱徵狀,而四分一受訪者患有嚴重至極度嚴重的焦慮徵狀。團隊表示,政府應建立渠道,讓青年人參與社會及政治事務和展現青年領導才能,亦應建立平台,為青年提供情緒支援,且從社交網絡的途徑提供臨床支援服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