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

專家指二次感染患者可再傳人 康復者非終身免疫

星島日報

一名任職資訊科技業的33歲男子歐遊回港後,再確診新冠肺炎,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團隊近日透過次世代高通量基因測序,證實了全球首宗人類重複感染新冠病毒的病例。港大微生物學系臨床副教授杜啟泓表示,今次是首次有證據證實患者在康復後會再感染,反映康復者不是終身免疫,病毒量足以傳染其他人,其他康復患者均有機會再感染,令防疫抗疫工作帶來困難。

杜啟泓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研究比對患者兩次感染的病毒株基因排序,其2次感染病毒基因組屬於不同分支,之間有24個不同地方,證實並非殘餘病毒,而是再度感染。他又指,患者第二次感染無出現病徵,而病毒量亦不低,具傳染力。

杜啟泓又指,今次患者的病毒基因排序,比較似歐洲在7、8月出現的病毒特徵,而患者上次感染的病毒基因,就與本港在3、4月出現的病毒相似。杜啟泓說,起初在患者身上幾乎驗不到有病毒抗體,但他再次入院後幾日就再次驗到病毒抗體,證明患者是二次感染,而病毒數量並不低,具有傳染性。他又形容,在機場發現患者是好彩。

杜啟泓說,病毒會不停改變,又指冠狀病毒患者二次感染屬常見,由於對新冠病毒的認識只有數個月,難以評估將來有疫苗時的效用,對於市民日後是否需要頻密接種疫苗,他說,要收集更多數據作研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