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7日 星期四

人行:人幣滙率形成機制改革續市場化

信報財經新聞

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青年課題組撰文,人民幣滙率形成機制改革將繼續堅持市場化方向,堅持市場在人民幣滙率形成中起決定性作用,優化金融資源配置;繼續保持人民幣滙率彈性,更好發揮滙率調節宏觀經濟和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作用。

文章指出,在退出常態化干預後,將繼續通過多種方式合理引導預期,為外滙市場的有序運行和人民幣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創造條件。「中國面臨的外部衝擊增多,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滙率變動方向更加難以預測,只有增強人民幣滙率彈性,才能幫助對沖外部不穩定性不確定性的衝擊,保持貨幣政策自主性。」

文章提到,作為一個新興經濟體,有管理的浮動滙率制度是目前合適的滙率制度安排,繼續堅持不進行外滙市場常態化干預,讓市場供求決定滙率水平。人行外滙干預主要針對滙率無序波動和「羊群效應」,保持人民幣滙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同時,中國的貿易和投資結構日趨多元化,對主要貿易和投資夥伴的滙率水平變動都將影響國際收支和內外部均衡。繼續參考一籃子貨幣能有效增強滙率對宏觀經濟的調節作用和指示意義。

文章還談到,人民幣滙率是聯繫實體經濟部門和金融部門、國內經濟和世界經濟、國內金融市場和國際金融市場的重要紐帶,是協調好本外幣政策、處理好內外部均衡的關鍵支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