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政府會成立保障基金及電子記錄 市民有權選擇何時何處接種疫苗

星島日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布,政府會成立保障基金,保障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或未能預見罕見副作用的市民,經專家評定是疫苗引發後,獲得經濟支援。當局正制定機制,向立法會提交建議。

林鄭月娥又指,政府會公開接種疫苗場所的疫苗資料種類,市民有權選擇何時、何處接種。如果市民不希望在某一個種類疫苗抵港時率先接種,可以選擇之後在其他種類的疫苗抵港時才接種。她解釋,先前說是說預期不會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可以選擇多於一款疫苗。她解釋如市民想在私家醫生接種,政府提供給給私家醫生的可能是某一種特定的疫苗,因為私家醫生未必有能力處理挑戰性高的疫苗,在這方面市民未必能選擇。

她指,即將接種疫苗是經嚴格臨床測試,專家亦審視數據確定安全性,市民不必過份擔心,但由於疫苗研發時間較以往其他疫苗短,不能完全排除出現罕見或未能預見的嚴重不良反應,為了令藥廠盡早推出疫苗,為藥廠提供免責權是國際做法,如果政府不接受條款,根本難以買到疫苗。 林鄭月娥強調,免責不是絕對,如果涉及藥廠疏忽、欺詐或不當行為,不受免責權保障。至於保障基金詳情,目前沒有安排,她指不是不想交代細節,而是想每一步都透明度高,因此率先將決定告訴公眾,政府會向立法會申請撥款。

對於市民注射疫苗之後可否自由出入境,林鄭月娥強調要視乎外地及香港的疫情。政府又會設立電子記錄,供市民記錄接種新冠病毒第一、第二針疫苗,以及電子版新冠病毒檢測記錄。創科局正研究網上預約接種疫苗程式,可預約兩針,會在接種日期前一日在手機提醒市民。

星島日報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來自英國的變種病毒只是少量基因變種,暫時不影響疫苗功效,市民不必擔心。新冠病毒疫苗並非提供百分百保護,但可降低感染後的死亡率。市民必須接種2次新冠疫苗,而接種某一款疫苗之後,第二劑不可轉換牌子,國際上暫時無研究數據用不同品牌疫苗的效果。

許樹昌指,當一個社會有7成人口透過自然感染或疫苗注射後有抗體,就可以達致群體免疫。而曾染疫市民亦可接種疫苗,由於康復者的抗體時效有限,在康復95日後,已經適合接種。

小朋友並非優先接種群組,香港目前無小朋友確診死亡個案,而疫苗研發都是針對成年人測試,預計明年中有針對小朋友的測試數據。 

他又呼籲市民安心接種,指接種疫苗的過敏機率為一百萬分之一,英國輝瑞疫苗有2宗過敏反應、美國有6宗過敏個案,而當局會安排市民接種後,監察15分鐘才離開,醫護人員可以在出現過敏反應後注射腎上腺素將副作用緩和。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指長者是高風險人士,呼籲安老院舍人士踴躍接種新冠疫苗,以減輕本港醫療系統。他指現在安老院舍人士接種流感疫苗的比率比較高,接種率有78%,相信長者接種新冠疫苗的接種率高。

他說,現時有逾6萬名長者居於不同的院舍,在過去2輪的安老院舍強制檢測中,共有8萬多人次檢測,當中找出5名確診者,認為強制檢測十分有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