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變種新冠肆虐南非 年輕更易中招惡化

文匯報

與英相似 傳播更快速 當局籲增防疫意識

繼英國近期出現一種新的變種新冠病毒、 導致疫情惡化後,南非衞生部前日證實,當地亦出現變種新冠病毒,病毒株與英國相似,但傳播速度更快,成為南非第二波疫情的主要病毒株。當地研究還發現,變種新冠病毒較此前的病毒,更易讓原本屬於低風險群組的健康年輕人染疫,甚至惡化為重症,當局呼籲年輕人需提高防疫意識。

南非現時是非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累計錄得近90萬宗確診,逾兩萬人疫歿。衞生部長穆凱茲前日表示,南非醫學專家上月透過基因測序方式,於東開普省首先發現變種新冠病毒,病毒已蔓延至南非全部9個省份。目前未知該變種病毒是否更具殺傷力,亦不能確定會否影響疫苗效用。世界衞生組織稱,正與南非研究人員合作,了解該變種病毒的特性。

次波疫情九成個案現變種

南非夸祖盧—納塔爾大學基因專家奧利韋拉指出,在南非首波疫情期間,約四成確診個案是被三、四種不同病毒株感染,然而在第二波疫情中,九成個案體內都可發現這全新變種病毒,反映變種病毒的傳播力更強。

南非新冠疫情諮詢委員會主席卡里姆認為,病毒變種後更具傳播力並不罕見,不過殺傷力通常會降低。但目前無法確認南非變種新冠病毒的致命性,亦不清楚感染其他新冠病毒株人士,會否同樣感染該變種病毒。

穆凱茲強調,變種病毒在南非傳播範圍擴大,也意味確診個案數目增加。南非不會輕易放寬各項防疫措施,但民眾無須因變種病毒出現而感到恐慌。不過穆凱茲指出,變種病毒能讓健康年輕人罹患重病,因此民眾須遵守防疫規定,避免醫療系統崩潰。

沙灘畢業派對逾千確診

南非本月初有3,000多名年齡介乎17歲至18歲的學生,在沙灘舉辦畢業派對,其中逾1,000名學生其後確診,還有數百名學生拒絕接受檢測,派對顯然已成為「超級播疫」活動。穆凱茲批評稱,社交媒體上時常可見部分年輕人不戴口罩密切接觸,防疫意識十分薄弱,而年輕群體現時也面臨極大疫歿風險,為自己和他人着想,必須更嚴格防疫。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亦強調,今次沙灘畢業派對成為播疫活動,反映出部分年輕人不負責任,若不及時作出改變,「這將是很多南非人的最後一個聖誕節」。 ■綜合報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