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8日 星期五

商務部:續放寬市場准入擴自貿區朋友圈

信報財經新聞

中國商務部黨組在《求是》雜誌上選文,指出中國未來將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實施自由貿易區提升戰略,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持續擴大「朋友圈」,並將繼續放寬市場准入,健全促進和保障境外投資的法律、政策和服務體系。

文章稱,地球村時代,全球價值鏈深度拓展,各國更加緊密聯繫在一起,再退回到孤島狀態,開歷史倒車,不符合人類共同利益。而當前世界經濟形勢發生深刻變化。國際環境日趨複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內地要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全面擴大對外開放,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良性互動。

文章又表示,一方面,中國將建設全球共享的統一大市場,另一方面,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自貿試驗區、自貿港高質量發展。此外,亦推動規則等制度型開放。積極同國際經貿規則對接,增強透明度,強化產權保護,鼓勵競爭、反對壟斷,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將更加注重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形成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文章還談到,經濟全球化既提供發展機遇,也可能帶來安全隱患。面對新形勢、新問題、新挑戰,中國要統籌好開放與安全。在新發展階段,國內發展必須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來謀劃,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以全面擴大開放促進市場化改革。

與此同時,要有效防範化解風險。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及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防範「一帶一路」相關風險,把風險防範落到實處。把握好擴大開放的力度、進度和深度,積極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風險,更好維護國家經濟安全。此外,提升規則制定能力,多邊、區域與雙邊並舉,積極參與新一輪規則制定,有效反對保護主義,有效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