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增61宗確診19宗源頭不明 瀝源邨榮瑞樓或需強制檢測

星島日報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公布,本港今日新增61宗確診個案,17宗由社區檢測中心發現,患者的年齡介乎1至100歲。本港至今累計8672宗個案。在確診個案中,1宗為輸入個案,其餘60宗為本地個案。另有40多宗初步確診。

在本地個案中,當中19宗為源頭不明個案。在其他群組中,將軍澳藍田隧道地盤群組再多1人確診,在檢疫中心發現;6宗為昨日初步確診的聯合醫院個案。另有34宗與其他個案相關。

在確診個案中,個案編號8620的患者為馬頭角羈留中心的越南籍人士。患者於11月13日到港,12月10日被警方拘捕,其後送往旺角警署,14日送往青山灣羈留中心,其後再轉往馬頭角羈留中心。患者於12月15日曾接受檢測,當時的檢測結果呈陰性,直到本月26日再檢測時則為陽性。6人與患者同處一間羈留室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馬頭角羈留中心需再做檢測。

在大廈方面,中心早前已在沙田瀝源邨榮瑞樓向居民派發樣本樽,再發現多1宗初步確診個案。大廈至今累計有4個單位受影響,當中3個單位屬於同一層,並為鄰居關係,但彼此之間不相識。另1個單位則涉及其他樓層。若該宗初步確診個案最終確診,政府將於明日發出強制檢測令。至於彩雲邨豐澤樓,張竹君說是因污水渠有病毒,懷疑居民受感染,希望找出有否個案,才要求居民檢測。

源頭不明個案包括有馬頭角羈留中心患者,亦有保安、清潔工、家庭主婦、樓面、學生、地盤工、技工、售貨員等。張竹君說相信馬頭角羈留中心患者是社區感染,但也不排除中心有感染的可能性。

張竹君又指,當局近日發出的強制檢測公告甚多,並強調相關公告均為法律規定,市民需遵守,否則將違法。

沒有留言: